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反导条约》今天作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3日 14:42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13日将正式退出反弹道导弹(ABM)条约,除非美国联邦法院在最后一刻出面干预,否则曾经长期维持美国与苏联之间核子均势,并吓阻其他有意发展核武的国家不致轻举妄动的这项条约将就此走入历史。

  美国总统布什于去年底宣布美国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条约,期限则是本月13日,ABM条约自美苏于1972年签署至今,共维持了30年又一个月。

  美国政府对于ABM条约失效丝毫不表惋惜,国防部官员及建筑工人15日将在阿拉斯加为6枚拦截导弹的地下掩体工程举行破土开工仪式,这也是美国政府正式兴建经费达640亿美元的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步。美国过去碍于ABM条约规定,迟迟无法开工兴建此防御系统。布什总统声称,美国已跨出阻止美国保卫自己人民及盟友的ABM条约范围,布什和共和党人也认为,该条约的存在早已失去实质意义。

  不过,反对条约就此走入历史者也大有人在,包括美国盟邦、美国国会议员及武器管制倡议人士在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员国外长直到最近还称许该条约为“战略稳定的基石”。

  又讯美国31名民主党众议员11日就布什总统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提出起诉。在此案中列为被告的除布什总统外,还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

  起诉书说,条约与联邦法律一样具有美国最高法律的地位,只有国会才能取消法律。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库西尼奇认为,退出反导条约必须先征得国会的同意,布什无权擅自决定退出。他说:“美国宪法受到了破坏,我们必须向法院讨个说法。”

  原告律师威斯说,他们已经要求法院加快对此案的审理程序。他认为,即使法院不能在13日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前作出判决,法院以后作出布什必须先征得国会同意的判决也仍然具有约束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