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英凡:改善中美关系需增进理解、信任与尊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2日 16: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旧金山六月十一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昨日在旧金山表示,中国是一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力量,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需要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与尊重。

  六十岁的王英凡应旧金山世界事务委员会、亚洲协会及亚洲基金会邀请,在数十名金融家、企业家及外交人员参加的午宴上就中美关系现状发表演讲。他此前已在亚特兰大和西
雅图等地发表演讲,随后还将前往洛杉矶和达拉斯。这是王英凡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两年来首次全美巡回演讲。

  “寻找各国利益的共同点”是王英凡到联合国的目的。他说,联合国是一个大家庭,要和睦相处就必须求同存异。中国在联合国起的是建设性的作用,为了使联合国事务顺利进行,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

  联合国日前进行预算改革,美国要求将其东道国的经费负担下调,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经费负担将加重,为顾全大局,中国政府同意了改革方案。

  王英凡还强调,“九一一”事件之后,中国投票赞成联合国反恐的决议,不仅在立场上表明恐怖攻击是对人类文明的攻击,而且加强了边境检查,并提供了各种具体的协助。他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但中国政府三番五次地谴责自杀式爆炸。中国政府不希望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冲突,也不希望美国与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冲突。

  谈及中国加入WTO,王英凡强调既有商机又有挑战,特别是中国的农业。去年一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相当于中国全年的大豆总产量,对中国的大豆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中国为了履行“入世”协定,愿意接受严峻的挑战。

  王英凡再次强调,为了达到经济目标,面对经济挑战,搞好经济建设,中国需要和平,也支持和平。中美将是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是相互威胁的关系。

  王英凡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香港、澳门的回归都很顺利,中国政府实行了“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也将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