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土安全部”计划出台始末(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2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兴慧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说,试探性气球最容易被击落。所以,布什、卡德和里奇通过这次会议总结出一条经验教训———你把想法一条一条地提出来,官僚机构将会一条一条地将它们扼杀。于是,“国土安全部”的操作被限定在很小的圈子里,运做方式也完全转入了“地下”。

  据透露,虽然具体建议是由里奇首先提出来的,但布什建立类似“国土安全部”的思想源泉却可以追溯到2000年的总统大选期间。当时,布什和戈尔虽然在政见上多有不同,但他们在加强反恐措施上有共识。这一共识不仅激发了切尼的兴趣,而且他还组织了一些人专门研究和收集这方面的建议。“9·11”后,切尼的前期研究工作便成了布什成立“国土安全办公室”理论基础。

  其实,切尼是个明白人,他从一开始就不认为这一“办公室”应长期存在,而应组建一个规模更大、更有实权的政府机构。成立新机构箭在弦上

  为了共商反恐大计,布什曾在2001年10月初就国土防御问题与国会议员多次碰过头。其间,不止一个议员提到应设立一个内阁级部门统领国土安全工作。但总统拒绝了,因为他想让刚刚上任的里奇能安下心来工作一段,待将来腾出手来,有了时间再计议更大的机构改组问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议员建议成立内阁机构,是因为内阁的首脑需要国会的任命,国会的议员们也因此有权招他到国会随时接受问讯,而白宫也看破了这一点。为了让里奇有充足的时间工作,总统不愿意使其成为“需任命的内阁部长”。果不其然,白宫和国会因此出现了矛盾,国会数次要求里奇到国会作证,但他均以“他不是国会任命官员”为借口予以拒绝。

  在2001年的最后几个月里,里奇确实按照布什的吩咐开足马力投入了国土安全的协调工作。但他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艰难,因为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优先任务,不能完全立足于国土安全领域。“如果你想检查一个可能携带生化危险品的包裹,你必须先找到海关。海关或许点头同意,但管理海关的上级部门财政部却说他们的首要目标是收取关税。”卡德如此描述了里奇职务的有职无权。

  按惯例,里奇与总统每天都要见一次面,通报反恐新进展。利用这一机会,里奇也向总统汇报了他的苦处,陈述了官僚机构对他行使职权的掣肘。致使布什在今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下了决心,亲自任命了一个4人“核心小组”,专门研究新部门成立问题。这4个人分别是:卡德、里奇、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丹尼尔斯和白宫顾问冈萨雷斯。到5月的第一个星期又有一些官员加入了进来。他们是:白宫办公厅的两位副主任哈根及博尔顿、白宫与国会的联络人卡里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正副助理赖斯和哈德利。

  4人小组密绘蓝图

  4人“核心小组”的时间紧任务重,总统只给了他们10天的时间来完成“国土安全部”规划设计。卡德命令,他们的工作将以1947年国防部的组建为样板,每个人带一名可靠的助手从报纸、杂志、研究机构的论文以及国会议员的网站上收集各种信息和资料。另外,4人“核心小组”及其助手也找其他官员交谈,了解他们对国土安全问题的意见建议。

  但访问了如此多的人员,为什么布什的计划没有曝光?为什么计划公布时还有那么多人认为他们没有被咨询过?原因并不复杂,因为他们询问的方式十分隐蔽,每次谈话的话题都集中在非常狭窄的范围内,使被询问者不能窥探提问者的思路全貌,因而也没有猜测提问者征求他们的意见究竟是为了什么。

  5月10日,布什召集了他的PEOC成员开会,听取了卡德等人的工作汇报。据几位参加了会议的官员透露,卡德等人的成果有理论有实践,基本概括了未来机构的雏形,但仍需进一步修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里奇和卡德每天都向总统汇报他们的修改意见,总统在关键问题上坚持了自己的主张。

  据白宫官员透露,白宫有些官员希望再多等一段时间,以便进一步完善。但卡里奥却坚持说,应及早公布,以使本届国会有充足的时间讨论通过。最后确定的公布日期为6月6日或12日。有趣的是,6月6日,美国国会整天都忙着听证联邦调查局的情报失误问题。通过各大新闻网的实况转播,美国人的注意力都被国会的听证会吸引了。恰在这时,布什也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在当天晚上的黄金时间公布了他秘密运作了相当时间的成立“国土安全部”的计划。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热点聚焦:美“国土安全部”计划出台始末(上) (2002/06/11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