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如何构建有武警特色的教学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1日 14:36 光明日报

  武警指挥学院院长张金修少将

  武警部队担负着执勤、处置突发事件以及反恐制恐的重要任务。任务的特殊性决定了武警指挥并非纯粹的军事指挥,反映在院校的人才培养上也与其他军事院校有一定的差异。武警院校要造就忠于党和人民的现代警官,就必须下大力构建具有武警特色的教学体系。

  学科建设是院校教学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没有科学合理的学科设置,便不可能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教学内容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武警院校起步晚、规模小,要在如林的院校中取得一席之地,履行好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在学科建设上为院校发展找准定位和空间。教学改革要重点加强武警内卫指挥、武警政治工作、武警战术、武警发展战略等学科的建设;要论证完善主干学科顶层设计,梳理、总结、研究论证学科理论研究成果,将武警战术学、武警内卫学、武警技术学3个二级学科及处置突发事件、协同防卫作战、反恐制恐等重点学科纳入全军军事科学体系。在开展研究型教学中,论证建立武警特色学科,完成武警发展战略学、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外军外警研究、武警维稳地理学等新兴学科框架,使武警学科体系建设步入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专业规范反映着人才培养的业务规格和工作方向,是院校制定教学计划、招生分配、考核评估教学质量及部队使用学员的重要依据。要按照军委、总部“大专业、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要求,针对武警院校教育训练的实际任务,根据学科内容需要和人才培养需求,重新规范所设专业,对各专业人才素质、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课程设置重新定位。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对与人才素质和能力培养联系不紧、不相适应的课程及内容进行整合,开设符合高素质治警人才特点、具有时代特征、反映前沿知识、贴近部队建设与发展实际的“短、精、新、活”的课程。加大高科技含量较高课程的比重,对各专业层次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进行重新修订;在着眼学科与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主干教材建设,对急需使用的教材统一下达编修计划,对重点教材采取竞标方式,组织跨学科、跨单位集体攻关,构建以培养学员创新能力为核心,促进学员素质全面发展的相对稳定、科学合理的新一代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体系。

  教学模式体现着院校教学的特色,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武警院校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一是要合理编排课程,加强双向交流。根据培训层次和任务需求,及时汲取部队建设的新鲜经验,选准与部队建设密切相关的新课题,调整、补充和完善教学内容,开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实现教与学的双边互动、双向沟通。二是要适应教学对象,改善教学方法。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根据不同层次学员的知识、能力结构和素质定位,针对不同层次培训的教学要求,合理确定理论学习、课堂讨论和课内自习的时间比例,将课程教学的课题准备、指定参考书目、教员精讲、学员自学、课堂讨论、归纳总结、答辩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整体设计,改变“灌输式”、“注入式”等传统的教学方法,开展学导式、研讨式、答疑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满足学员的求知欲望和任职需求,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员自学的能力。三是要着眼能力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武警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在院校教学上更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渗透,把传授知识、训练思维和培养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改善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建立武警院校多媒体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资源共享;加大现代教育技术资金投入,加强系列化教学软件开发;提高教学科技含量,实现全程多媒体教学;开展远程教育,使多媒体教学、网络化教学走向系列化、深层次发展轨道。五是要改革育才机制,创新考核模式。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实行单科考核与综合能力考核相结合,按比例综合计分。单科考核采取理论与实践、课终与平时、读书笔记与心得体会等相结合,主要考核学员对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综合能力考核要求学员撰写结业论文和咨询报告,主要考核学员运用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