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土安全部”计划出台始末(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1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兴慧

  6月6日晚黄金时间,美国总统布什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在这次只有13分钟的讲话中,他出人意料地宣布了一个重大的政府机构改革计划,拟成立保卫美国本土安全的内阁级部门———“国土安全部”。1947年,杜鲁门总统曾合并美国的战争部和海军部,筹建了专门负责美国国防的“五角大楼”,即国防部。据称,布什筹建“国土安全部”的举动即使不
比当年杜鲁门的举动更加宏伟庞大,也至少可以说是打那以后规模最大的政府改革计划。

  布什的改革计划要将目前的海关、海岸警卫队、移民归化局和联邦紧急管理署等部门裁撤合并,涉及的政府部门约100个、雇员近17万,第一年预算近375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动作,布什政府事先竟然没向美国普通公众透露半句,甚至连多数布什政府内阁成员和代表民意的国会议员竟然也一无所知。

  布什瞒过了许多内阁成员“9·11”后,为保证政府在紧急情况下仍能运转,布什政府成立了“总统突发事件行动中心”( PEOC),工作地点设在白宫的地下掩体里,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司法部长等重要内阁成员。

  但据白宫官员透露,在布什运作组建“国土安全部”计划的过程中,就连绝大多数PEOC成员也并不知晓。起初,只有4个主要“操刀手”和为数很少的几位布什的“心腹近臣”在上述白宫地下掩体里忙活。待计划有了眉目后,PEOC的一些成员才陆续参与其中。每遇此种情况,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约瑟夫·哈根都要严肃地对这些新参与的PEOC成员解释,此事如何机密,为何不能外露,以及保守秘密的秘诀等。等会议一结束,所有文件都要转移到其他保密场所封存,支言片语不得留在会议室,似乎连如此秘密的地下掩体他们也信不过。

  最后,计划送到了布什最信任的两个助手凯伦·休斯和卡尔·拉夫手中,他们点了头,草案才可以向总统提交。据一些P EOC成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在该计划的起草过程中,新“国土安全部”的具体问题,如人员编制及预算等问题,哪一个内阁部长都没有直接参与过意见。

  里奇是计划的始作俑者汤姆·里奇现任白宫“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据说总统建立“国土安全部”的始作俑者便是这位里奇主任。里奇最初的想法是组建一个新的部门,将负责美国边境安全的机构统一起来,归口管理。他同时希望总统能在2002年1月下旬的《国情咨文》中予以公布。但事情刚一提出,政府各个部门便纷纷反对,里奇的建议也因此拖后了近3个月。到3月中旬,布什总统亲自介入。他召集那些将会失去部分权力的内阁部长,包括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开会。“但总统很快发现,他们明显具有官僚机构的惯性和通病,如果再与他们商量,将会阻止计划的进行。”卡德回忆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