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外长拿起制裁武器对抗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0日 20:40 中国日报网站

  6月10,欧盟外长会议在卢森堡一致通过一项操作程序,允许欧盟成员实施一系列报复性制裁措施,对抗美国出台的征收30%钢铁附加税的保护政策。这项制裁措施不会立即生效,但是欧盟执行委员会最迟将在6月18日之前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出该项决议。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实施报复性制裁的物品包括美国制造的果汁、服装等。

  今年3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根据“美国贸易法201条款”做出决定,计划从3月20日实施进口钢铁保障措施调查案最终救济方案,即对钢坯、钢材等主要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为期3年的关税配额限制或加征高达30%的关税。这一举动立即招致欧洲、拉美以及亚洲许国家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普遍认为,美国征收钢铁关税的行动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5月14日,欧盟曾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了一份针对美国征收钢铁进口附加税的报复性制裁计划,对部分美国商品加收总价值为3.41亿美元的关税。欧盟执行委员会在向世贸组织递交的计划中,列举了即将实施制裁的部分美国物品清单,美国制造的烟、冷冻蔬菜以及纸制品等均被列为加征关税参考货物。

  为了让美国总统布什在这件事上做出让步,欧盟计划将一些政治上敏感的物品也列入制裁清单中。由于目前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正积极准备国会中期选举,因此欧盟希望通过对部分物品进行制裁,来迫使布什让步。

  此前,欧盟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有关清单是为了保留在世贸原则规定范围内实施制裁措施的权利。如果欧盟希望今后能够针对美国行使报复措施,那么正式提交制裁清单是世贸组织规定的必要的程序性步骤。(赵永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