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州舰艇学院院长:着力锻造创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0日 10:38 解放军报

  ●广州舰艇学院院长刘新华

  就像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绝不会出现两场完全相同的海战。从这个意义上讲,作战指挥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因此,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挥员创新能力的强弱。作为培养海军兵种战术中级指挥员的军事学院院长,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要完成“打得赢”的历史使命,必须下大力气锻造创新型军事指挥人才。

  学员创新能力的大小总是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和提高的。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快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学院牢牢把握军事职业教育应用与创新特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牵引,在入学通知书中就附有培训课题,要求学员结合部队实际,带着问题入学,伴着问题进修,解决问题归队。在教学计划制定中,相对压缩课堂教学,扩大学员自主学习的空间,加大选修课与实践教学的比重,提升课程体系的综合性与前瞻性,努力构建学员以厚实的基础知识为根基,以精深的专业知识为主干,以广博的相关知识为补充的知识结构,在“实战”中增强学员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学院以高科技为依托,投巨资兴建了信息化、网络化、模拟化三位一体的海军兵种战术综合模拟训练中心,为海军各兵种的学员提供了海、陆、空一体的战场平台,让学员走进“海战场”,充分运用新装备、新战法、新训法,反复进行海军各兵种协同作战和“红蓝对抗”演练,使学员的战术运用能力、应对复杂战场态势的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同步增长,大大增强教学综合效果,为实现指参合训、兵种战术合训创造了条件。

  为了把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我们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大胆地把案例研究法、实地考察法、演习教学法引入教学,并对学员考核进行科学设置。近年来,学院与部队专家、教授组成的联合考核组,以部队作战训练考核大纲为依据,从作业想定、方案拟制、战斗能力计算、方案汇报到实际操演,与部队保持同一标准。与此同时,先后组织学员多次参加三军联合重大军事演习,在实践中提高了学员的谋略水平和指挥艺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