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被动防守到主动出击――析布什倡建国土安全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9日 23:04 扬子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6日晚宣布组建一个新的内阁机构“国土安全部”,对目前涉及国内安全的有关机构与职能进行大调整。这是布什政府为应对国会民主党议员在“9·11”事件防范问题上的步步进逼而采取的主动出击,旨在扭转被动防守的局面。

  最近美国媒体接连披露说,布什政府、包括布什本人在“9·11”事件前就已得到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美国的部分线索。但由于各部门的官僚主义和缺乏沟通,这些情报没有得到重
视,使美国错失了防范良机。这些报道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也为民主党人提供了反击的“炮弹”。他们扬言要将布什政府如何处理有关情报的问题查个水落石出,部分民主党人甚至提出了“水门事件”中最著名的问题:“总统究竟知道些什么?他是何时知道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布什政府措手不及、仓促应付。布什及其助手先是对有关事实加以否认,接着是警告人们当心民主党的政治企图,然后试图阻止国会进行调查。然而这些防线相继被突破,国会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调查,而且摆开了新账旧账一起算的架势。媒体的大肆炒作不仅使布什政府的失误显得更加突出,而且日益激起人们希望看到更多内幕的好奇心。

  由于人们对布什政府国土安全工作有效性的怀疑越来越多,要求采取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布什政府的态度有所变化,并准备于7月份提出组建一个内阁部的提案。不过眼下的态势对布什政府不利,因此布什决定提前行动,并出人意料地于6日抖露了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的大部分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和改组所涉及的机构在前一天还对这项计划一无所知。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突然出招,显然是为打对手一个出其不意,让他们来不及筹划有效的应对之策。布什要求国会在年底前批准他这个复杂的提案,目的是将球踢到民主党一边,暂时转移人们的视线,争取在疲于应付之际喘上一口气。谭新木胡晓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