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中东冲突结下不解之缘 戴维营给人期待与疑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8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7日电国际随笔:戴维营给人的期待与疑虑

  新华社记者严锋

  初夏时节,美国马里兰州西部的凯托克廷山层林叠翠,郁郁苍苍,山林深处即是著名的戴维营。24年前,美国总统卡特与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曾在此签署历史性的
戴维营协定,开启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先河。从那以来,戴维营这个世外桃源就似乎与遥远的中东冲突结下不解之缘。

  两年前,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曾聚会此地以图实现以巴永久性和平,使戴维营再创辉煌。但经过15个昼夜的紧张谈判,戴维营会晤无果而终,随后巴以陷入长达20个月的暴力泥潭。

  近日,戴维营再次引人关注。从7日晚起,美国总统布什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聚会戴维营,进行为期两天的磋商,以色列总理沙龙也将接踵而至并于9日与布什会晤。表面上看,穆巴拉克3月初刚刚访美,而沙龙已来过5次,且此番美埃、美以领导人重在协商,既无计划发表联合声明,也不签署协议,但种种迹象表明,此次戴维营的两次峰会不同寻常。

  近几个月来,中东局势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让布什政府头疼。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出访11个中东国家,为发动新的海湾战争寻求支持,结果四处碰壁,因为阿拉伯国家普遍希望美国应该首先以公允的立场解决巴以冲突。以色列在美国的默认下对巴勒斯坦实施规模空前的军事报复,在整个中东地区触发了更加强烈的反以反美情绪。

  表面上“超脱”于巴以冲突的布什政府发现,已不宜继续“袖手旁观”了,一任巴以暴力循环圈越滚越大,无论是反恐大计,还是对伊拉克动武,或者确保西方石油供应线的安全,无不受制于巴以冲突。就连美国舆论也认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已经走到尽头,要求布什政府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以确保美国的自身利益。

  4月初,布什发表讲话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摆出决心积极介入并彻底解决巴以冲突的姿态。此后,美国加强了与埃及、沙特和约旦等主要阿拉伯国家的沟通,并积极与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进行协调,准备尽快发起新的中东和会。围绕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布什政府最近也正在加紧酝酿一项新方案,并主动征求各方意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穆巴拉克和沙龙应布什邀请在短时间内再次访美。

  国际舆论对美埃、美以领导人分别聚会戴维营普遍寄予厚望,希望能促成一项真正公正可行的和平计划。但美以双方刻意强调巴方必须首先进行内部改革,并继续冷落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甚至排斥他参加中东新和会,也引起了巴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对戴维营会谈的警觉和疑虑。

  据悉,布什在当面征求沙龙的意见后才会发表有关新和平方案的设想。届时,美埃、美以戴维营峰会的结果方能为人所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