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访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谈亚洲安全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5日 15: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近日在新加坡就亚洲安全问题接受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采访。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公布了这次采访的记录,全文如下:

  美国国防部新闻记录稿

  谈话人: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

  2001年6月1日

  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新加坡接受CNN驻雅加达记者玛丽亚·雷萨的采访

  雷萨:你如何评估印巴局势?

  沃尔福威茨:我们对此极为关注。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边境两侧都部署着大批部队。双方都想取得控制权。克什米尔控制线周围不断发生渗透事件和其它事件,局势非常可悲。这就是国务院要求美国公民自愿离开该地区的原因。

  雷萨:你是否认为你昨天同印度国防部长的会谈取得了任何有助于缓解部份紧张局势的结果?

  沃尔福威茨:我认为我的目的主要是从他那里更多地了解他本人和他的政府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这实际上将在以后由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进行。拉姆斯菲尔德部长将同两国政府举行正式会谈,传达美国希望传达的明确信息。我当然重申了我们的主要担忧,即这一局势极有可能失控,给印巴双方、美国、整个地区和全世界带来巨大危险。

  雷萨:你在同他交谈时是否感到他也有这种看法?

  沃尔福威茨:乔治·舒尔茨告诫我不要对别人的观点妄加臆断。你只能去问他本人!

  雷萨:“基地”组织在东南亚蔓延的程度如何?

  沃尔福威茨:它在那里。我认为问题严重,因此我想指出,它在欧洲,也在美国。它在这些地方是严重的问题,我们有时一谈到他们蔓延到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反应好像就是我们在指责印度尼西亚一样。事实上,我们丝毫没有指责之意,就像不会为此指责美国一样。“基地”组织的人在那里,但他们利用一些地方来藏身,一个穆斯林人口众多的国家显然对他们有某些吸引力。但我们谈的是,相对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这只是一小撮人。

  雷萨:昨天晚上,内阁资政谈了“基地”组织是如何胁迫东南亚的地区运动的。你是否同意他的评估,是否同意他评估的类似摩鹿加群岛冲突的数量,你认为有多少国内问题冲突是由“基地”组织推波助澜的?

  沃尔福威茨:确实存在这种可能,让它扩及到世界的不同地方(例如车臣)是危险的。“基地”组织的存在对引发第二次车臣战争所起的作用令人不安。经查明,正是“基地”组织的一名阿拉伯成员渗入巴基斯坦,把一个相对温和的车臣政府卷入他们不想陷入的境地。这是有理由的,我是指这些人是从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出现的隔阂、分裂和冲突中渔利,因此,我不知道是否——我很难说,比如他们可能不是印度尼西亚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暴力冲突的幕后人,但我很肯定,如果他们能找到从中插手并加以利用的途径,一定会很得意。这是他们进行策划的一个方面。

  雷萨:另外,你如何应对东南亚地区一些在某种程度上很想表示否认的国家,例如,菲律宾?菲律宾还否认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在印度尼西亚从事恐怖主义。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两天前还说过,如果印度尼西亚要逮捕任何恐怖主义分子,那首先应当逮捕他。你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沃尔福威茨:我不能肯定这是否认。事实是,20多年来,我不愿去想同很多国家的政府合作已有多久了。我认为,关键问题是在这个地区现实主义很普遍。有时,人们在表述这种现实主义的态度时有点保留。而事实上现实主义很普遍。我认为,你提到的例子属于长期以来在印度尼西亚背景下还没有要求我们考虑的一种现象,即,这是一个民主国家,有些人持有迥然不同的观点,政界人士想争取他们所认为的公众舆论或大众舆论的支持。我听到其他人表示的观点说,哈姆扎·哈兹先生估计有误,以为这一举动将受到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的欢迎。我希望这话说对了,因为我认为印度尼西亚穆斯林的主流是非常温和的。

  雷萨:但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逮捕了很多人。印尼逮捕了一人,并非因为恐怖主义。在你看来,印尼在反恐怖主义战争中是否做出了足够的努力?

  沃尔福威茨:他们实际上所做的努力不止这一些。有些努力,他们不愿承认,他们所做的工作包括帮助菲律宾逮捕了你刚才提到的那些人中的一人。我认为,印尼的情形比你提到的另外三个国家要微妙。我想,每个邻国也许都会毫不犹豫地承认这一点,我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就在一两个月以前刚去过印尼,总体上对他们所做的努力表示满意。我认为,自那时以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所做的努力只会比以前更进一步。

  雷萨:我想就印尼军队的问题补充提问。昨晚,那位内阁资政谈到推动积极接触的问题。你对此有何反应?

  沃尔福威茨:我想我在公开场合,特别是在昨天会见印尼国防部长以后曾经表示,我们认为,要使民主在印尼获得成功,需要军队做两件事:军队需要实行改革,使军队停止过去采取的对民主起破坏作用的某些不正当做法;还需要有一支能有效地维持社会秩序、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的军队,特别是在印尼,以阻止最终会使国家分崩离析的宗教社团间的暴力行动。因此必须同时做两件事,我们希望、也正在努力使这两个方面的议程都能取得进展。

  雷萨:大约1000名驻菲律宾的美军在今后两天内会到那里去。这些军队在那里会呆多久?对于人质问题,他们会不会在那条战线上无功而返呢?

  沃尔福威茨:我们正在努力争取的基本目标是帮助菲律武装部队能尽可能有效地保卫自己的国家。根据我很久前担任助理国务卿时同菲律宾密切接触的切身经验,我深切地了解菲律宾人对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有多么强烈的感受,而我们是原先的殖民国家,我们想提供帮助,而不想干涉他们。我认为,在我们帮助菲律宾军队达到他们有能力达到的那种水平时,我们就会认为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雷萨:如果要求美国军队留下,美国军队会留下吗?

  沃尔福威茨:我们随时都准备同菲律宾这样的朋友进行讨论,我将前往菲律宾访问,我期待着会见阿罗约总统,并去三宝颜看望我们的军队。(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