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军情:印度加速发展远洋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5日 07:33 解放军报

  ●朱在明

  长期以来,印度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努力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在“东进、西出、南下”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印度谋求海上军事大国的欲望日益强烈。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和“蓝水工程”计划,加强海军远洋进攻能力建设。印度海军高级军官直言,印度必须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力争尽早进
入世界海军四强。为了将印度海军打造成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远洋海军舰队,印度政府自研、外购、改装、仿制多管齐下,航母、核潜艇、隐身战舰、预警飞机齐头并进,海军现代化步伐日益加快。

  打造海上巨无霸,建立印度洋上航母战斗群

  印度是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但原有的2艘航母都较陈旧,1996年“维克兰特”号退役后,目前印度仅剩“维拉特”号1艘航母,这显然与印度的战略目标不相适应。印度认为,要控制印度的东、西部海域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至少需要2艘航母,同时还要有第3艘航母以便能够及时抵达其他与印度利益攸关的海域。因此,打造海上巨无霸,建立航母战斗群,成了印度海军的当务之急。为此作为过渡措施,1999年印度海军先对“维拉特”号航母进行了18个月的维修和技术改造,将其服役年限延长到2010年以后。二是自行建造一艘航母。1997年,印度海军开始在科钦造船厂进行自制航母的准备工作,1999年7月,印度决定自制一艘排水量为3.2万吨级的防空型航空母舰,设计搭载16架“米格—29 K”舰载战斗机和20架多用途、反潜、反舰直升机和各种导弹等,该航母总体造价7.5亿美元,预计2006年前后列装。三是决定斥资17亿美元,改装俄罗斯的“戈尔什尼科夫”号航空母舰。改装后,该航母可搭载24架“米格—29 K”舰载战斗机、6架“卡—27”、“卡—28”或“卡—31”直升机,该舰预计2006年后有望进入印度海军序列。届时,印度海军将拥有3个航母编队,建成3支具有强大远洋作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

  打造水下堡垒,建立以核潜艇为龙头的打击力量

  据报道,印度军队目前已经具备核武器中远程投放能力和中远海控制能力,特别是在建立以弹道导弹为主的陆基核打击力量和以“美洲虎”战斗轰炸机为主力的空中核打击力量后,作为“强大的蓝水海军”计划的重要部分,印度海军还在秘密实施核潜艇研制计划。据印度海军负责人今年1月透露,印度海军已在孟买秘密开工建造国产第一艘核潜艇———先进技术艇。据透露,该艇将装备印度自行研制的射程达300公里以上的“萨加里卡”潜射巡航导弹,计划于2005年前后下水。预计到2010年前后,印度将拥有5艘这样的核潜艇加入海军服役。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拥有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

  为了更有效地建造水下堡垒,提高水下作战能力,印度海军还制定了30年潜艇发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印度海军将在未来30年内建造2条独立的潜艇装配线,自行生产24艘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常规动力潜艇。

  打造隐身战舰,建立能攻善防的水面利剑

  印度海军十分重视自行研制、建造和引进各种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特别是远洋隐身战舰。2001年5月,法国海军一艘“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出访印度,同印度达成了合作生产隐身护卫舰的协议。据《印度时报》报道,2000年12月18日,印度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开始为印度海军建造第一艘隐身护卫舰,计划建造3艘,每艘造价1.52亿美元,第一艘将于2007年开始服役。此外,俄罗斯为印度建造的3艘“克里瓦克—Ⅲ”导弹护卫舰也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分别命名为“塔尔瓦尔”号、“特里舒尔”号和“风暴”号。这些护卫舰将装备俄制3 M54 E“俱乐部”反舰导弹,首舰将于2002年交付印度海军,其余2艘将于2003年前交印度海军服役。

  据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海军共有数十艘各种新型国产战舰加入现役,其中包括12艘导弹护卫舰、3艘导弹驱逐舰、2艘常规动力潜艇等。2005年前,印海军在引进数十艘各型水面舰艇的基础上,还将自行建造6艘“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德里”级是印度海军自行研制的最大、性能最好的驱逐舰,具有20世纪80年代末的世界先进水平。

  打造预警机,建立海上“千里眼”与“顺风耳”

  近年来,印度自行研制的海、陆、空三军通用的无人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机载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以昼夜进行空中侦察和监视,并通过自动化数据网及时准确地通报各种信息。2000年初,印度耗资2亿美元,一口气向俄罗斯订购9架“卡—31”型舰载远程雷达预警直升机,首批3架已于2001年正式交付印度海军使用,其余飞机也将于2002年交付印度海军,预计4至5年后完成部署。“卡-3 1”舰载远程雷达可同时探测到200个目标,最多可同时跟踪其中的20个空中目标和水上目标。据称,印度部署“卡—31”预警直升机后,海上监控范围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4至6倍,对战斗机和反舰导弹可提供3至10分钟的预警时间,不仅能极大地增强对敌方飞机、舰船的监控力度,还能为自己提供充足的预警时间进行防御作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