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峡军事评论:台军“汉光”演习有啥新花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5日 07:21 解放军报

  ●王卫星

  5月20日,台湾当局军队举行的为期42天的“汉光18号”演习结束。据统计,台湾当局军队在国民党执政期间,年均演习47次。近两年来,台湾当局军队演习明显剧增。2001年,台湾共举行各类演习300余次,成为台湾军队历史上演习最多的一年。在这些演习中,“汉光”演习是台军的“年度重头戏”。

  何谓“汉光”军事演习

  “汉光”是台湾军队年度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也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课目设置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汉光1号”举行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区域在台岛5个战区或战区结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

  “汉光”演习由台军“参谋总部”统一筹划,联训部进行督导,陆、海、空三军总部负责组织实施,统裁长由各军种总司令轮流担任。演习中,参演部队分为“红”(攻)、“蓝”(防)两方,双方部队均以三军联合作战的形式展开对抗,在重点课目上实兵演练,并分课目、分阶段、分军种逐个实施。一般情况下,先由空、海军分别演练制空、制海课目,最后以陆军为主,演练三军联合抗登陆作战。

  演习分阶段实施中,各军种演练的课目均有所侧重。如在制空作战中,主要演练其空袭与反空袭,包括战斗机防空拦截、有限反制及机、弹、炮联合防空作战等;制海作战中,主要演练海上封锁、反封锁及海上拦截,包括舰只海上疏泊与机动、反潜及扫布雷、水面抗击和海空联合抗击、海军基地防卫作战等;登陆与抗登陆作战中,主要演练正规与非正规登陆、三军联合对泊地船团进攻、空降与反空降、岸滩抗击、步兵师和机械化师机动支援与反击作战等等。

  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当局军队在“汉光”演习中增加了“兵棋推演”阶段,把计算机模拟推演引入到演习之中。在课目设置上,主要以上一年演习中所发现的重大缺陷与未解决问题为重点,检验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2000年后,演习重点突出了夺取“制信息权”的新战法和其他新武器的实验。如在“汉光16号”演习中,首次将“电磁脉冲”引入想定之中,通过模拟近似实战的电磁脉冲袭击,以检验其各级信息网络系统软硬件的抵抗能力;在“汉光17号”演习中,又首次使用了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单独实施了“信息反制”课目,第一次由“红军”和“蓝军”实际运用电脑病毒进行相互攻防演练,使用的病毒达1000多种。

  “汉光18号”演了些啥

  据台湾当局“国防部”公布,此次“汉光18号”军事演习从4月8日开始,到5月20日结束,为期42天。主要参演单位有“参谋总部”、各军种司令部;陆军第三、四、五军团,花东、澎湖、金门、马祖防卫部,防空导弹部队,海军舰队司令部及所属各舰队、艇队、观通队,空军各飞行联队、战术管制联队和防空炮兵部队等。演习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兵棋推演”。时间为10天。推演在衡山指挥所模拟中心进行。先将模拟双方各项战略资源以及攻防相关的参数等数据输入电脑,再由电脑模拟台海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及交战结果。推演中,台“国防部”首度邀请“国防大学”教官扮演攻台的“红军”,与“参谋总部”扮演的保台“蓝军”对抗。

  演习中,台湾2001年新组建的信息战连———“猛虎特遣部队”首次登台亮相。据称,在信息战推演中,“蓝军”在掌握了“红军”发动信息战的攻击时机后,“猛虎特遣部队”用高级网络防火墙隔离“红军”黑客入侵,进而发动了病毒反击战,瘫痪了“红军”信息系统。据称,台军此次使用的“陆胜二号”电脑兵棋推演系统,已能针对台海、空军的速度与位移相关参数计算出“红军”海、空军攻台的拦截与防卫作战需求。

  第二阶段为“实距离指挥所演练”。时间为期3天。主要课目是针对“红军”的对台信息战和电子战。

  第三阶段为“实兵演练”。演习中,台空军实施空战拦截、海上目标炸射、基地防卫及机场跑道紧急抢修等演练;5月12日,台空军还模拟了西部各机场在遭到“红军”导弹攻击后,台战机如何向东部佳山基地转移,保存实力伺机进行第二次打击的演习课目。演习中,台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还首次挂载了3个副油箱,加长了滞空时间。海军操演海上火力支援、后勤补给、港口防卫及反封锁作战演练;5月8日,台军方联勤司令部和海军军舰在高雄港外海,会同“中油”公司重点演练了油料补给,一改过去靠泊补给的方式,而以“锚舶舰艏加油”方式进行,为军舰进行海上加油。台陆军则实施反登陆作战演练等。

  与此同时,各相关课目的子演习也相继展开。“联勇91-1号”联合演习:5月8日在屏东丰城赤牛岭至海口山间举行,由两个陆战旅并结合海、空、陆航及防炮部队等向登陆“红军”发动实弹攻击。此次演习是台湾军队首次夜间攻击实兵演练,演练的主要课目有“遭遇敌军碉堡”、“小部队伏击”、“核生化攻击”、“通信遭干扰伪冒”等。“神箭4号”防空导弹演习:5月11日在屏东九鹏基地举行,以“一队敌机从不同高度侵入台湾”为想定,发射了4枚导弹,其中3枚为美制的“霍克”导弹,1枚为台自制的“天弓二型”导弹,所有导弹均命中30、35、45、123公里远的空中目标。据悉,台湾军队新研发的“天弓二型”导弹基本参数为:弹长5.678米,弹径0.4米,翼展0.92米,发动机段3.624米,药柱612公斤,导引方式为主动雷达导引,飞行速度4.3马赫,射程200公里,重量1135公斤。

  随后,“联兴86号”两栖登陆演习、“联云66号”空降作战等演习、“同心14号”后备力量动员演习、“自强20号”物力动员演习、“万安25号”防空演习、“天雷”反登陆实弹演习,以及“光武3号”联兵旅实兵对抗演习等等,逐个登场、一一亮相。据台湾当局媒体报道,今年的“汉光18号”演习从规模到批次,都大大超出以往,仅实弹射击打掉的枪炮弹就要花上亿元新台币。另外,为保障演习实施,台湾当局在今年的预算中还编列了近100万美元,专门用于演习中的各项花费。

  今年演习有3个新花样

  一是验证新的指挥体制。台湾当局军队的体制,过去一直沿袭国民党蒋介石退踞台湾前在大陆时期的管理制度,军政、军令分立。今年3月1日,台湾当局军队按照“国防部组织法”与“国防部参谋本部条例”,即“国防二法”规定,将过去军政、军令由“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分管改为统一由“国防部长”管理,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及其他兵种“司令部”由过去的受“参谋总部”节制,改为“国防部”统筹。新的防卫指挥体制刚刚实施,因此,演习中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新体制的功能和运作进行检测验证。

  二是美军将级军官直接指导演习。近两年来,台湾当局与美国军事合作明显加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出现了质的突破。据统计,2001年台湾当局与美国之间的军事交流多达90余项,美国先后派出9个评估团到台湾,全面评估台海上、空中和地面防御体系及台军战力。并派军事专家小组赴台对部队训练、武器装备操作、后勤维修保养及战术战法运用等进行指导。去年“汉光17号”演习,美军首次派遣了现役校级军官观摩演习。随后,又派专家指导小组参加台“联勇”三军联训、“爱国者”型导弹试射以及“前锋”战备演练等活动。今年,美太平洋司令部又派遣了将级军官直接进入衡山指挥所现场指导。据悉,此次“汉光18号”军事演习的所有作战想定,均按美国兰德公司所作的2005年台海战争设想而定。报告曾将台海战争分为四个阶段:争夺制空权、争夺制海权、突袭台湾本岛和登陆作战,演习的内容亦全是这些。说穿了,美国是在利用演习检查台湾当局军队“联合战术信息传输系统”的链接情况、新购武器装备的掌握和缺口情况、战时反应能力及台海战争的作战想定模拟情况等。

  事实表明,台湾当局与美国正在朝着“联合演习”和“联盟作战”的方向发展。据台军方证实,台作战指挥所“模拟仿真中心”的计算机兵棋系统,专门留有接口可以和美军实现系统链接,完全可以实施美台联合兵棋操演。

  三是台军心理战部队首次亮相。台“国防部”高层将领声称,心理作战是以心理学的原则作基础,以情报和各种信息为根据,有计划地运用各种手段,“摧毁”对手士气和作战意志,使之“转化、屈服、削弱,进而转化战力”的一种战法。因此,此次台湾军队众多的演习项目中,心理作战与反登陆作战是重中之重。据悉,台湾军队目前拥有的心理战部队,包括一个心理战大队及一个陆军战术分队。前者的任务为负责“战略性心理战”,后者的任务包括陆军心理战战术测评、战术战法研究、战术运用、巡回宣教、对目标的针对性喊话等。

  总之,不管台湾当局怎么折腾,其军队这种极其嚣张的演习闹剧,其目的就是宣泄“以武拒统”的“台独”理念,借武力保护“渐进式台独”,是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为国际上支持“台独”的势力献殷勤,并以此来欺骗台湾民众。我们应该充分认清台湾当局与祖国大陆进行政治对抗,企图“以武拒统”、骗取民意的险恶用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