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什么都敢想 什么都敢说 日本官员要玩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13:58 中国青年报  

  苏海河

  如今的日本政府官员真大胆,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说。5月31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记者会上公然宣称:“只要坚持专守防卫,日本也可以拥有核武器。没有不准拥有核武器的理由。”同一天他在内部座谈中讲得更加露骨:“如今的时代连宪法都可以改,因此,根据国际形势和国民意愿,如果认为核武器是必要的话,核政策也是可以变的,
”为日本将来改变核政策埋下了伏笔。官房长官对自己这番话的解释是:“这只是历届政府的见解,没有超出政府解释的范围”。

  其实早在5月中旬,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自民党议员安倍晋三就说过:“毫无疑问,日本将会拥有小型原子弹。”

  当天晚上,正在汉城出席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自己的内阁无意改变“无核三原则”。他还强调,从能力和技术上讲,日本能够制造核武器,但核武器对日本没有太大意义。日本的价值就是“只做经济大国,不做政治大国”。不过,他也表示,将来的发展“应由国民做出判断”。

  二战后,日本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享受着美国的核保护伞。近来不断曝光的历史资料显示,美军曾在冲绳部署过核武器。1967年12月,当时的日本政府在国会提出了“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和不进口核武器”。1971年11月,在美军占领的冲绳回归日本时,日本国会曾通过决议表示遵守无核三原则,此后它成了日本的国策。

  如今的政府官员如此轻易地提出核武装理论,反映了日本政治气候的变化。此前日本在野党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曾经提出过核武装理论,但一个小小的在野党毕竟对政府决策影响不大。此次政府要员提出核武装理论,其影响非同寻常,也显示出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日趋狂妄。

  在日本国会有关“有事法制”的审议正在激烈进行之时,内阁官员出此狂言,已经引起了日本正义市民和在野党派的批判。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指出,政府官员的讲话再一次伤害了深受原子弹之害的日本广大人民,这是绝不能允许的。他要求政府拿出统一见解,否则拒绝国会的任何审议日程。社民党干事长福岛瑞穗也对政府表示抗议,他认为这反映执政党的真实思想,非常危险。尤其是他们违背宪法思想,轻易提出核武装理论,事态严重。日本共产党也指出,这是小泉内阁缺乏自制力的表现,要求在国会对此严加追究。

  看来,在野党必将毫不手软地对“核武装理论”进行追究,由此会影响到国会对“有事法制”的审议进程。由于历史的原因,更由于日本近年来的周边事态法、有事法制及教科书问题、靖国神社问题的复发,在亚洲国家对日本走军事大国道路的担心不断加重,而内阁核心官员的这些讲话将进一步恶化这一担心和不信任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