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观察:维持现状是台湾的出路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10:51 人民网

  人民网特约记者何端端、魏超、浩潭

  台湾当局抗拒两岸统一的发展潮流,往往以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希望维持现状为幌子,拒绝一个中国原则和“92共识”,拒绝两岸进行有关统一问题的政治议题谈判。那么,维持两岸现状是不是台湾的出路?台湾民众所表达的维持现状的需求真如“台独”分子所说是维持分裂的现状?两岸维持现状对两岸关系将带来那些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
院台湾研究所的刘红主任。

  记:关于台湾前途,现在台湾岛内的说法非常多,其中比较集中的一点就是,希望两岸能够维持现状,也就是既不急于统一,也不能台湾独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刘:岛内民意主张维持现状,它和“台独”分子追求以“拖”待“独”维持现状的主张,不是一回事,这是两个性质不一样的问题。从民众的角度来讲,维持现状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第一层意思就是求和平,要稳定,要发展。从1995年6月份李登辉访美到今天两岸关系高度紧张的状况下,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一直是岛内民意的主流,而且这一个倾向也越来越明显;第二层意思,维持现状,它的发展方向绝对不是“台独”,就岛内多次民意调查来看,主张“台独”的始终没有超过一成;第三层意思,维持现状,并不是无限期地拖下去,大多数人希望在时机成熟时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因为要达到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目的,只能是两岸关系稳定,走向统一。

  记:“台独”分子讲的维持现状,含义就完全不同了。

  刘:对,“台独”分子讲的现状,是要为两岸分裂最终实现“台独”,创造条件,创造机会,是以“拖”待“独”。要维持现状就要维持两岸稳定,但是现在两岸关系一直紧张。在台湾当局声称的维持现状的幌子下,是“台独”势力越来越嚣张。比如,提出对外机构要换“台湾”名字后,又提出“陆委会”纳入到外交系统去,本来“陆委会”就是处理一个国家内部的两岸事务的委员会,它竟要纳入到外交事务去。这样的例子很多了。可以看出,当局在所谓的维持现状的幌子下,是在不断加紧“渐进式台独”活动。

  记:那么维持现状的结果会是怎样?会产生什么影响?

  刘:第一个恶果就是为“台独”分子的活动提供了时间和机会,恶化了两岸关系。我觉得在台湾当局现在的大陆政策之下,两岸关系要想维持现状,岛内社会经济要想维持现状,都是做不到的。我们现在已经明显看出,台湾当局是想突破现状,推进“渐进式台独”。

  记:“渐进式台独”就像蜘蛛织网一样,从一个圆心一点一点扩展出去,最后织成一个大网,让“台独”逐渐演变成一个事实。

  刘:对。他们在台湾前途问题上搞只做不说的“两国论”。尽管“台独党纲”在民进党内已经被神化和图腾化,成为民进党的“神主牌”,很少有人敢触及它。但是,在岛内70%以上的民众希望维持两岸现状的情况下,陈水扁当局在不触及“台独”党纲的前提下,也被迫重新界定“台独”内涵。比如说,民进党的九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一个决议案,综合陈水扁、谢长廷等人的说法,其关于“台独”的内涵的界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鼓吹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大陆互不隶属,不会也没有必要宣布独立。(2)将台湾“国号”泛化,称台湾依“宪法”,它的名字叫“中华民国”。(3)主张将民进党过去坚持的“否定现状,追求独立”调整为“现状就是独立。”(4)规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位阶高于“台独党纲”,在效力上等同于行动纲领。这样就等于把它1999年6月8号通过的台湾问题的决议案,变成了民进党的指导性文件。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借“中华民国”招牌来搞“台独”的文件。台湾当局的维持现状是挂羊头卖狗肉,它也不可能达到维持现状的目的,它是在破坏现状,向“台独”方向走。

  第二个恶果,台湾当局借维持现状之名而行分裂之实的做法,已经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

  众所周知,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在于一个中国原则能否得到承认的问题。两岸关系能否解冻关键就在于此。而瓶颈能否打开,就在于台湾当局是否有勇气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有二:一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共同属于一个中国:二是“两岸两会”口头上对此曾形成共识。祖国大陆举例明证指出:1992年“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海基会的表述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两则文字,表述虽然不同,但其实质确是一样的,那就是共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的统一。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商谈才取得了包括“汪辜会谈”在内的成果。而破坏了这个共识,也就破坏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因此,目前两岸要解开陷入僵局的症结,台湾当局就必须承认“九二共识”。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多次指出,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否定“九二共识”,甚至策划分裂活动,只能毒化两岸关系,最后损坏的还是台湾民众的利益。在1992年两会共识的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仍是政治僵局能否打开、两岸关系能否改善的关键。

  因此我们可以说,只要台湾当局的“台独”野心不死,“台独”路线不变,两岸关系僵局的瓶颈就不会被打破,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的良好愿望也就不会实现。

  记:国际上一些反华的势力,也非常希望两岸维持现状,保持现在不统不独的局面,以便它们插手台湾问题。

  刘:对,这就是第三个恶果。两岸的现状拖下去,会给外国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提供机会和口实。就美国来讲,它始终把中国作为一个竞争对手,它想遏制中国,那么它遏制中国的时候打台湾牌是最方便的。所以这就决定了美国的对华政策和对台政策上的双轨制。一方面它要让两岸关系不能高度的紧张,或者说不能发生战争,因为高度紧张以后,会使它很被动,会使中美关系的大局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它又不能让两岸关系走得太热,如果两岸关系发展得太顺利,太好,它没法插手了。尤其是台湾问题解决了,中国统一以后,它没有台湾牌可打了。它缺少了一个台湾牌,也缺少了一个干涉中国内政、遏止中国强大的手段。所以它要维持台湾海峡不统不独的局面,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它才最好插手。最典型的例子是卖武器的问题。小布什上台以后美台军事关系进一步提升。3月10号,台湾的汤耀明访问美国,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一起,召开所谓的美台军事防卫高峰会。这在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是从来没有过的,根据中美建交公报,美国规定美台的军事主管是不能互访的,即使私下见面,也不能进入五角大楼。这次的突破,等于又给“台独”势力一个错误的信号。

  记:也正是美国的强势介入,才使台湾当局维持现状的这样一个借口有侍无恐。这种现状能不能够长久维持下去?

  刘:很难维持的。首先,“台独”势力就不会同意维持现状。事实证明,它是在破坏现状,恶化现状,激化现状,弄得两岸关系更紧张,更不可能维持现状。第二,外国干涉势力要维持现状,更多的是想达到他们干涉中国内政,插手中国内政,干扰中国统一的目的。台湾同胞想维持现状有着良好的愿望,但是从现实情况来讲,维持现状对解决台湾问题,振兴中华民族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两岸要维持分离的现状不仅将为“台独”势力谋求分裂提供机会、为外国干涉势力插手中国内政提供口实,而且也使广大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发展、求安定的愿望无法得到满足,更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相违背。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要考虑的是,如何尽可能缩短长期分离带来的痛苦,如何尽快的为两岸最终的统一创造条件,如何加快两岸统一的进程。统一以后我们可以同心协力来发展我们自己,使大陆和台湾共同发展。这样,台湾民众的生活现状不仅能够维持,而且能够越变越好。(人民网北京6月3日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