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环球报导:美军首次公开最新单兵作战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10: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尽管美军下一代“陆地勇士”单兵作战装备系统将于2004年投入使用,五角大楼的工程师们依然孜孜不倦的致力于开发一种2010年前后装备美国陆军的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2002年5月23日,来自美国马塞诸塞州纳提克士兵中心(Natick Soldier Center)的该项目负责人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展示了这种被称为“目标武装士兵”(OFS)的单兵作战系统的原型。

  美国陆军参谋长埃里克·辛斯基(Eric Shinseki)对纳提克实验室的要求是“完全重塑出我们所知道的步兵。”负责该工程计划的工程师达奇·德盖(Dutch DeGay)声称,“目标武装士兵”是“最新和最棒的”单兵装备系统。德盖表示,研究者们在现役步兵装备系统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经过升级的、历史性的”单兵作战系统。德盖指出,通过士兵所携带的电子设备,“目标武装士兵”与现有的单兵装备相比具备了更多的功能。

  即将在2008年出现的“目标武装士兵”全面整合了各种电子设备,士兵们再也不会被头盔上沉重的夜视仪、红外护目镜所折磨。连同红外传感器、昼-夜摄像机和生化探测器,这些设备都已被完全整合到新型头盔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该头盔在士兵眼睛前方还设有一个类似于飞机“抬头显示器”的显示屏,其面积约为2×17平方英寸。

  “目标武装士兵”的作战服系统从里到外具备多种功能:通过一个战术局域网,它的物理传感设备可以让指挥人员和邻近的军医了解该士兵的血压、心律、服装的内外体温等。一旦士兵在战场上受伤,军医们在找到他之前就可以设计医疗方案,德盖表示:“在战场上这将赢得时间。”

  无论是在战时还是在训练中,寒冷和炎热都是造成战场伤害的重要因素。“目标武装士兵”系统内部有一个微型空调系统。德盖解释说,通过一种比T恤衫布料稍厚的“衬垫织物”,微型空调系统提供的冷、热空气能在士兵作战服内部流通。对于微型空调系统来说,最为关键的是动力系统,据介绍,“目标单兵装备系统”采用了最新的燃料电池技术,该技术是由美国防御高级研究计划署主持研制的。

  当记者问及“目标单兵装备系统”内部微型空调系统的效果,德盖指出,纳提克士兵中心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在军事领域都是微型空调系统的领导者。他强调,尤其是在寒冷的条件下,微型空调系统在能够让士兵避免严寒的同时也能免于携带许多沉重臃肿的防寒装备。尽管如此,微型空调系统也并非尽善尽美。由于该电池的使用时间只有72小时,也就是说,装备“目标单兵装备系统”的士兵的持续作战能力只有3天,之后他们将重新回到“传统士兵”的行列。不过德盖表示,美国陆军对于士兵的持续作战时间就定为72小时,如果要进行更长时间的作战,可以通过携带额外的燃料电池来解决。

  当记者问及“目标单兵装备系统”的重量,德盖表示,美国陆军对该系统的要求是不能超过45磅,而最终在2008年系统才能定型。今天,在阿富汗执行作战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人均负重92-105磅,而采用了功能丰富的“目标单兵装备系统”之后,士兵得以携带更多的弹药和其它装备。

  无论从外形上还是从功能上,“目标单兵装备系统”都让人联想起曾于1999年在美国乔治亚州的本宁堡步兵训练场进行过试验的“21世纪陆地勇士”单兵作战系统。以当时的价格计算,“21世纪陆地勇士”系统的单价高达4万美元,用其装备一个摩托化步兵营需要1.5亿美元。当记者问及“目标单兵装备系统”的价格时,德盖委婉的表示,准备在2004年面世的“陆地勇士”单兵装备系统的单价为25000~30000美元,而对于“目标单兵装备系统”,“我们考虑希望要么与(陆地勇士)之相等或稍低”。

  无论价格是否存在差别,“目标单兵装备系统”与“陆地勇士”似乎区别不大。德盖对此解释道,“目标单兵装备系统”并不会取代“陆地勇士”系统,而是与“陆地勇士”相互配合使用。他指出,“陆地勇士”系统是美国陆军在单兵一体化装备上迈出的第一步,“事实上,‘目标单兵装备系统’可以被认为是‘陆地勇士系统’的Block Mod 3型。”

  与“目标单兵装备系统”相配套的还有一种被称为“外骨骼”(Exoskeleton)的单兵装备。该项目正由美国防御高级研究计划署进行研制,其目的是提高单兵机动能力。德盖表示,过重的单兵防护装备会把士兵压垮,但没有它们,士兵的战场生存能力又会大大降低。“外骨骼”装备能很好地解决这个矛盾。

  “在过去的100年里,用于战争的技术发展很迅速。”该计划负责人伊弗雷姆·加西亚说,“现在,人体机能的极限成了军事技术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这种‘外骨骼’能有效地增强地面部队士兵的生存能力,同时也可增强士兵的战斗力。”

  当有记者问到“外骨骼”系统的行进速度和武器装备时,德盖表示,该系统目前并没有特别的武器装备,不过美国军方目前已经有一个为它研制防御性武器的计划。对于这种装备的使用,德盖指出:“(它)一般是跟在后面,除非步兵班需要,它一般不随队前进。因此一般来说它会跟在步兵班后面30-300米处等待被呼叫。”对于“外骨骼”装备的行进速度,德盖声称最少为每小时50英里。“(它的行驶速度)是50英里,50。”德盖强调。至于“外骨骼”系统的重量,“将会低于1000磅。目标是500磅左右。”与“目标单兵装备系统”相似的是,“外骨骼”系统同样使用燃料电池作为动力,另一个选择是JP8燃料,一种航空燃料。

  在德盖嘴里,“外骨骼”系统被称为“骡子”。对于这个称呼容易让人以为是一种缩略语。然而德盖对此表示否定。“它纯粹就是一头骡子,我的意思是说,就字面意思而言,它就是一头骡子。”

  “机器骡子的功能不只是限于将负荷从士兵肩上解脱,它还能提供多种其它功能。”盖德表示:“首要的是(携带)水净化装置,同时它还是步兵班的充电站。”它是一个武器平台,拥有昼夜热成像、红外成像以及前视成像系统。更为重要的是,它还能通过与无人飞行器的信息联系,为步兵班提供360°战场图像,而现在,这一功能尚未在美军营级以下单位实现。

  很难讲“目标单兵装备系统”是否真能如期投入美军装备,至少它最终不会以现在的面目出现。在未来的8年中,改进将会持续不断的进行,显然,美国陆军士兵将是最终的受益者。过去仅仅是装备与特种部队的单兵装备开始在美国陆军作战部队出现。在倡导“零伤亡”的战术思想的指导下,在“目标单兵装备系统”花费金钱并非盲目,至少,在德盖和纳提克实验室看来是这样。“我们历史性的在这个作战平台上投下了数以百万的资金”,德盖表示:“士兵是陆军的核心,我们正在为士兵投资。”

  《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记者:蔡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