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基地组织全球扩散 千余“东突”分子密谋潜入我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08:47 环球时报

  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27日)是美国一年一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为了纪念在战争中捐躯的先人,穿起皮衣皮裤式军装,骑上大摩托,在各个大都市“耀武扬威”一番。更多的美国人则是利用这个长周末好好地度个短假。可今年的这个节却让人过得很不开心,恐怖袭击警告一声紧似一声,拉丹属下的“基地”组织仍然是个威胁。近日有消息说,拉登余党正化整为零,向全球大转移。“基地”组织残余势力从阿富汗向巴基斯坦、中东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转移,甚至向加拿大和欧洲某些国家渗透,以期找到合适的时机和目标
,再度制造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国务院5月21日发布的《2001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披露,1000多名曾在阿富汗受训的“东突”分子正在向中国境内潜入!

  奥马尔选中接班人,拉丹等待下一次袭击

  据透露,布什总统一直密切关注搜捕拉丹的进展。五角大楼几乎每天都要给布什递交一份机密报告,详细叙述追捕“基地”组织27名关键人物的情况,其中包括这些人的姓名、职务以及他们的最新动态。在这些人中,已有8人被击毙,4人被美军关押,还有15人仍逍遥法外。

  不能忽视的是,有关“基地”组织的信息还在不断传来。据美联社5月27日披露,该社记者最近在巴基斯坦一个秘密地点采访了前塔利班东部军区司令拉赫曼和前塔利班情报部长阿卜杜拉的助手奥贝杜拉。这两人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和本·拉丹都还活着,他们过去两个月内还曾在阿富汗山区见过奥马尔。他们说,拉丹“正等待下一次大规模袭击,届时他会现身”;奥马尔目前正监督塔利班的重组,并将塔利班更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国”。拉赫曼称,奥马尔已经发布命令,如果他死了,将由前坎大哈军区司令乌曼尼接替其职务,原因是“现在我们处于战时”。乌曼尼是军人,被指定为继承人顺理成章。前塔利班财政部长摩塔希已被任命为领导塔利班意识形态复兴的负责人。拉赫曼和奥贝杜拉还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根本无法被完全封锁。拉赫曼则透露:“美国将发生一些大规模袭击。美国人和英国人是我们巨大的敌人。”

  如此这般的信息不管是真是假,要是像这样时不时冒出来,还真会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看来,全球反恐的道路还长着呢。

  30多名“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正在前往英国途中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基地”组织今年3月在黎巴嫩同巴勒斯坦哈马斯及黎巴嫩真主党等极端组织举行过秘密“峰会”,旨在加强合作以共同对付美英等国。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反恐官员表示,这显示出一个危险的新发展,因为这些组织从未合作过。美国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也称,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等也有可能参与袭击美国。“我们的敌人不仅仅是‘基地’,还有多个颇具实力的国际恐怖组织,他们的力量甚至比‘基地’还要大。”

  除了巴基斯坦、中东国家可能成为拉登恐怖势力逃窜的目的地外,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可能会被恐怖分子潜入。前不久,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逮捕了数十名嫌犯,其中包括一些印尼人。他们被指控与“基地”组织有牵连,曾策划对美国驻新加坡使馆进行爆炸。

  更为可怕的是,恐怖分子还在向西方国家渗透。德国媒体5月22日披露了一封国际刑警组织寄给德国警方的信件。信中称,根据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两个月前搜集到的情报,30多名塔利班分子和“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目前藏身在保加利亚、奥地利、斯洛伐克和捷克,他们正在前往英国的途中,并希望重新集结以策划新的行动。

  5月22日,加拿大也发现了“基地”分子的踪迹。安大略省安全部长朗西曼透露,安大略省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迫使“基地”组织的一个潜伏支部最近从安大略省转移。但他没有说该支部转往何处,也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同一天,联合国官员表示,一个联合国调查小组正在调查“基地”组织涉嫌把资产变换成黄金珠宝及硬通货,并通过国际互联网转移资金。专家指出,恐怖分子利用新的渠道试图逃避制裁,他们除了购买黄金、钻石、多种宝石外,还利用穆斯林世界中的地下金融体系转移资金。联合国调查小组正与其他机构合作,设法阻止“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资金转移、联络和通风报信以及寻求后勤支持等活动。这个调查小组还将调查“基地”组织可能通过慈善机构筹集资金等问题。

  按照联合国今年1月通过的一项决议,截至3月底,共有144个国家冻结了与恐怖分子可能有关的资金近1亿美元,其中大多数与本·拉登或“基地”组织有关。

  1000多名曾在阿富汗受训的“东突”分子密谋潜回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地”组织向各国渗透的同时,与其有关系的“东突”分子正企图往中国境内钻。美国《2001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披露,少数“东突”分子曾接受过“基地”组织的训练,并在阿富汗参战。如今“基地”成为一盘散沙,这些“东突”分子正开始潜入中国境内。

  据中国外交部透露,大约有1000多名“东突”分子曾在拉登位于阿富汗的营地接受军事训练。“东突”势力一直得到拉登集团的支持和培训,并在中国新疆进行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公开在电视上说,塔利班的外籍士兵中有来自中国新疆的“东突”分子,其中被美国捕获的不在少数。

  近日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巴基斯坦已向中方正式遣返了一些曾在阿富汗与美军作战的“东突”恐怖分子。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希望有关方面在核实这些人为中国公民之后,能够将他们交还给中国。

  虽然美国口口声声喊全球反恐,但在中国反恐问题上似乎又在搞“双重标准”。目前美国宣布的国际恐怖组织达30多个,但“东突”至今没有被列入其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3月下旬就此只是卖了个关子:“美国关注中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就像关注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一样。”(王如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