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教练室基本实现模拟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08:2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罗灿、范建祥报道:5月15日,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教练室。“战斗警报,鱼雷攻击!”“舰首发射管———放!”随着某艇艇长边峰的一连串口令,一支支“利剑”直刺“敌”舰艇编队。这是该支队按新大纲要求充分发挥模拟器材作用,组织潜艇艇长练攻防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一批新装备陆续入编支队。以往,大小课目都要拉到海上去操演,装备始终
处于连轴转的使用中,造成潜艇能战率降低,训练层次难以提高。由于模拟训练适应面广、消耗低、针对性强,新大纲突出了岸港和模拟训练。年初以来,该支队运用科技手段大力改进训练保障手段,对现有的模拟设备进行了更新,重点开发了支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功能,配齐了有关攻防战术、潜艇操纵、航海避碰等先进设备,使岸上的潜艇教练室基本实现了模拟化,可逼真地模拟深海“龙宫”的情景,展开潜艇攻防训练。

  在模拟训练中,支队围绕新大纲训练,指导业务部门在教练室开设模拟“海战场”,设置恶劣海况和复杂情节,进行图上推演,反复组织艇长进行鱼雷攻击,一起解难题攻难关。为了攻克潜艇大深度全方位攻击这一高难课目,支队领导多次和艇长及鱼攻小组人员在教练室进行研练,采取多种方法取得成功。他们还充分开发某型潜艇的功能,多次在教练室进行模拟攻击,摸索出不同型号鱼雷的训法。同时,他们还就潜艇水下避碰、雾中航行等应急操纵和海上难以训练的课目,都利用模拟器材进行了有效训练。

  开训以来,经过数百次模拟演练,该支队探索出适应新大纲要求的10多个新战法,并在海上实兵演练中得到充分检验,提高了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