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峡评论: 透视台军预警系统及信息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31日 10:02 人民网

  孙立华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台军作战具有"预警短、纵深浅、决战快、外援难"等特点。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台军认为,争取电子战优势,在电子战方面有所作为,占领制高点,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战略指导原则。因此,台军不惜一切手段笼络信息领域的各种人才,集中展开信息战研究。目前,台军已研制恶性电脑病毒CIH,
以便战时实施黑客攻击。

  台军正在积极拟制电子和信息战发展的三阶段目标:即近期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中期以加强电子战软、硬件建设为重点,强化电子侦测、电子攻击、电子防护等电子战能力;远期建立数字化部队,形成攻防兼备的信息战能力。台军计划于2005年建成第一支信息战部队,于2008年完成信息战部队的编制和战备。在今年将要举行的"汉光"演习中,重点加强电子反制、反反制以及电脑病毒的化解与应用等课题演练。

  一、台军侦察预警能力

  台湾发展中的预警系统将由侦察卫星、远程警戒雷达、海上预警防御系统、自动化指挥系统等组成,这些系统大致发展情况如下。

  一是侦察卫星。台湾十分注意发展卫星侦察系统,采取与外国进行合作的方式,请外国发射其制造的卫星。1998年10月25日,台湾与新加坡合作研制的一颗"中新一号"卫星已由法国发射,这是一颗同步通信卫星,现已投入使用,具备快速通信和信息传输能力。台湾还自行研制了3颗"中华"系列卫星。第一颗已送往美国,并已于1999年1月发射。"中华一号"卫星是低轨道同步遥测卫星;"中华二号"卫星是低轨道地球同步通信遥测卫星,预计2001年发射;"中华三号"卫星是一个由12个小卫星组成的卫星系,它能全部接收美俄全球定位系统信号,预计2003年发射。届时,东南亚地区和大陆内的一些军事活动将处于台湾卫星的监视之下。

  二是远程警戒雷达。台湾准备在10年期间搞3种远程警戒雷达:其一,探测距离为6000千米的"超地平线逆相散射雷达";其二,探测距离为3000千米的相控阵雷达;其三,探测距离为1000千米的"长山"相控阵雷达。前两项由于经费等原因,还没有正式立项,后一种雷达已批准研制,预计在2003年投入使用。如果这些雷达都能研制成功,台湾反导弹预警时间可达15-20分钟。

  三是海上防空预警体系。为建立完整的反导弹防御体系,台湾正在与美国接触拟购买4艘美国装有"宙斯盾"防空体系的导弹护卫舰,担负台湾海基反导弹防御任务,这4艘军舰价值58.18亿美元。"宙斯盾"防空系统是全自动化的,整个作战系统由22台高性能计算机控制,可同时控制多枚"标准"2导弹处于备射状态。

  四是近程预警系统。由于金门和马祖距离大陆最近,在台湾的预警网中具有重要作用。两个岛都设有信号情报站,对大陆进行监听。这些机构隶属于台湾负责情报的副总参谋长(J2)办公室。1995年11月,台军建立了空中预警机部队,并改装1-3架电子战飞机,其预警能力与地面预警相比要大得多。最近,台军又部署了至少两架雷鹰直升机,用于加强金门岛上马山上的最大的观察哨侦察能力。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海岸军事观察哨所监视大陆上的活动。监视设备主要有夜视仪和功能极强的伸缩式电视摄像机。

  二、台军信息战能力

  在台湾2001年度"国防"预算报告中,台军将强化电子战能力列为首位。台军现正加紧规划各军种发展通讯及信息战、电子战装备,运用军购合约获得更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并结合科研方面研发电子战科技,以适应"防卫固守"的早期预警和未来电子战作战需求,有效提升电子战的能力。

  为反制大陆的"点穴战"、"电子战",台军"资安计划"与"脉护计划"登场。"资安计划"简单地说就是信息安全计划,防范大陆通过计算机病毒侵入台军军事计算机系统。"脉护计划"则是反制大陆所发展的"电磁脉冲"效应。

  一是加紧建设电子战基础构架。台军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发展三军C3I系统。台军战略指挥中心设于台北市郊土林区衡山。该系统主要由台"国防部"建立"衡山"总体系统(即战情信息与管理系统)与陆军的"陆资"系统、海军的"大成"系统、空军的"强网"系统组成,以衡山系统为核心,既可独立运用,又可相互协调。

  主要设施有:计算机、图形数据处理等外围设备以及战略、战术通信网络等。并与各军兵种的C3I系统联网运作。陆军"陆资"系统(战情信息自动化系统)配有主机两套、计算机网络工作站30台、计算机中英文版工作站三套、中英文简报工作站三套等,战时将支援各级指挥所对部队实施作战指挥;海军"大成"系统已实现了对主要作战舰只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工作一体化;空军"强网"系统已把空军作战飞机、高炮指挥中心、陆军导弹阵地、海军作战中心和民航管制中心等联络在一起,构成了三军一体化防空体系。

  台军C3I系统形成了以台北为中心,连接外岛,像扇面一样从"国防部"向各军兵种辐射的庞大网络。在这4个C3I系统中,"强网"系统发展最快,具有对大陆内地进行中远程探测的能力,是台湾三军中最先进的系统。

  二是主要电子战装备。目前,台军装备电子战飞机有EAT-3型机24架,部署在台湾北部的新竹基地;装备18架AT-3电子干扰机,并成立了专业电子战部队即第35夜间轰炸电子干扰中队。此外,台军还在主要的作战飞机和部分战斗机、轰炸机(勤务机)上装备了电子战装置,使所有作战飞机都具备一定电子战能力。该大队主要装备包含E-2T空中预警机、EC-130H电子干扰机等。同时,台军还准备从美国购买最新的E-2T"鹰眼"2000型预警机,充实其预警机中队。

  三、台军反信息战能力

  在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方面,台军各信息系统向来维持封闭式运作,即以"不与外界接触"来达到基本防护安全的目的。对于信息战研究,尤其是防止电脑侵入技术,台军方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台军已着手制订对电脑网络防御的相关研究计划,短期内将成立专门研究小组,研发相关防护技术,中长期将针对信息战的其他作战方式,结合军事整体战略,研发信息战术。台军对大约1000种不同的计算机病毒进行了分类,这些病毒在大陆发动电子攻势时可用来进行反击。

  一是反电子干扰系统。为进一步增强"强网"系统的侦察预警能力、反隐身能力和电子干扰能力,台军还在加强发展人造卫星、通信设施、电子战器材和反电子战装备等。台军于1994年与加拿大MDI公司签约,由加方在台建卫星地面站,利用法国第二代SPOT卫星、美国"陆地"卫星、加拿大雷达卫星和日本地球资源卫星资料作为参考。该地面站已于1994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就形成了三军空防系统的统一指挥和控制,可抗对方电子干扰,并在对方电子干扰情况下,监视跟踪2万个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并显示其中的2000个目标,还可同时指挥引导100架飞机完成拦截任务,并在强电子干扰条件下探测距离370公里。

  二是反辐射能力。目前,台军一方面在向美国采购"哈姆"反辐射导弹,另一方面又在以"天剑"-2型空空导弹为母体,开发反辐射导弹。总体设想是先研制出空对地和空对舰的基本型,然后配合台军自制的"雄风"、"天弓"等导弹,发展为不同射程和不同战术用途的反辐射导弹。

  三是地对空通信反制能力。台军自行研制的CS/GLQ一7地空通信干扰车,在历次演习和训练测试中可有效反制阻断战机的地空通信,或进行仿冒与欺骗。但限于技术水平,仅能针对一般通信装备干扰,无法对付通信干扰反制及变频式通信的能力。除了海上、空中建立电子屏障以外,台军还在嵩山、乐山、马公、大汗山、大岗山和台东等地架设诱标器,以干扰大陆的反辐射导弹。

  四、台军加强信息战建设

  一是强化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建设。台"国防部长"曾明确提出,在原来"早期预警、反导、反封锁和快速反应"的基础上将电子战列为当前的建军重点。陆军:研发"陆胜二号"战备信息系统,加强筹建"战术区域通信系统"和环岛"海岛监视系统",并在马祖和金门各重要哨所装备影像传输或电视监视系统,以提高海空情报侦控与情报传递;建立导弹预警体系,寻购美制"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研制相控阵反导预警雷达。海军:完善"大成"系统,通过空地数据链路接收空军E-2T预警机所提供的距离350海里、从海平面至3000米高度范围内的目标参数,达成整体监控功能。空军:台军计划分三个阶段达到数字化科技作战目标,借光纤网络系统的运作,可以缩短情报侦防与决策反应时间,战场指挥没有第一线与第二线的区隔。

  二是改进"强网"预警系统。目前,台军继续进行"强网"系统第二阶段改进工作,着手换装超高频地空通信系统,筹建本岛北、南、东部的"自动化区域作战管制中心",形成"双重自动化防空系统";制定"战管雷达整体部署案"规划,采购新型对空搜索雷达并对现有雷达进行技术改进和性能提升,并引进4架EC-130H型电子战飞机,以提高电子干扰与抗干扰作战能力。

  三是加强"硬软件"电子系统建设。台军将提高远程、立体侦察预警能力排在武器装备发展战略首位,计划全面完善其C3I系统,引进远距离导弹预警雷达,建立环岛海面和海底监控系统,装备无人侦察机,增购电子战飞机和设备等。由于上述设备和技术比作战飞机、舰艇敏感度低,台无论是向美采购成品还是引进技术都比较容易。最近,美国已同意售台情报处理系统、战术区域通讯系统、机载电子系统等。据悉,台湾又获美方批准,再购买一批E-2c预警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