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举行纪念戴安澜将军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7日 18: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芜湖5月27日消息:5月26日是民族抗日英雄戴安澜将军牺牲60周年纪念日,安徽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组织部分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来到芜湖戴安澜将军烈士墓前,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据《扬子晚报》报道,6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妄图以武力征服亚洲太平洋地区,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的梦想,由美、英、苏、中四国为首的26个国家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
》,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战线正式形成。

  身为200师师长的戴安澜将军受中国政府委派,第一批率领部队入缅作战。在缅甸的同古之战和棠吉之战中,戴将军在敌强我弱,兵力悬殊较大的情况下,机智果敢,周密布置,指挥若定,率领部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数次击退日军的进攻,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打破了日寇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东南亚和中国人民斗志,坚定了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决心和信心。

  戴安澜将军生前历经长城古北口抗战、漳河战役、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昆仑关战役,身经大小上百次的战斗,最后在缅甸参加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中英勇献身。1943年4月,毛泽东在给戴安澜将军的挽诗中写到“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生动地浓缩了戴将军的一身伟业。(董道如、杨渊、耿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