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第一团飞出新战机威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7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徐建、戴景涛、特约记者卫转业

  春天的渤海湾波涛汹涌。海面上,两架国产最新型战机在海天一色的空中呼啸掠过,一场近似实战的双机对抗正在进行。红方长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摆脱“敌”机,锁定目标,发射,命中。这幕鹰击长空的空战场面让人惊心动魄,而这场“战斗”的胜利者,驾驶红方长机的就是空军航空兵第一师第一团团长———李文俊。

  李文俊所在的团是空军编制第一团。要想成为空一团的飞行员不容易,而要成为空一团的“王牌”飞行员更不易。这一点,从到第一团那天起,李文俊就深深地感受到了。“既然到了第一团,就要处处争第一”,他给自己下命令。

  如今,他在全团创下了飞的机种最多、飞的地方最多、执行重大任务最多等多个第一。“在空中,生与死有时仅一步之遥,就看你有无扼杀死神的勇气和胆量。”李文俊和我们谈飞行与风险的话题一点也不忌讳。“战机不是‘和平鸽’,飞机不光是用来训练的,而是要在未来战争中担当重要角色。”

  那是去年8月,他组织新机飞行,天气突然变化,能见度变差,出现了该机场以往从未飞过的气象条件。有人劝李文俊:“团长,这样的天气不要飞了吧。”

  李文俊没听劝告,他给战友讲起他当年执行西部“969”任务时的情景:小分队4机编队起飞,他担任长机。由于当时天气复杂,有夹层云,当飞机多次出云后,李文俊发现自己的僚机不见了,无线电呼喊,始终没有回答,当时还抱着一线幻想,等自己的飞机落地后,却传来了战友牺牲的消息。

  讲完故事的李文俊告诫战友:“战争不会以天气的好坏等人。这样的天气不飞,以后一旦有事,比这天气更坏怎么办?作为空一团的飞行员,是没有在困难面前低过头的。”说完,他拿起头盔,第一个奔向战机。当天飞行按计划实施。

  新战机首飞一举成功,出色完成空军新大纲试点任务,按试训大纲要求,李文俊和战友们一起,飞出了新战机的最大和最小速度、最高和最低高度……飞出了空军第一团的威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