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述评: 印度为啥老搞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7日 10:00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武圣

  5月11日,印度和美国的特种部队开始在印度历史名城阿格拉举行联合特种作战演习。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演习在印度阿格拉城郊举行,时间为两周。这是美国特种部队首次在印度本土参加军事演习。第二阶段演习在美国的阿拉斯加州举行。这也将是印军首次赴美参加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美印自1963年以来首次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引起
了印度周边国家的关注。

  南亚地区介于东南亚和西南亚之间,东临孟加拉湾、西滨阿拉伯海、南临印度洋,战略地位相当重要。印度人口10亿多,陆、海、空三军总兵力127万,居世界第四位,堪称南亚头号强国。冷战时期,印度与苏联联手,而印度的敌手巴基斯坦与美国结盟,美印关系冷淡。冷战结束后,美国从全球战略利益考虑,需要挤进南亚,而印度是它的理想合作对象。印度与美国都说英语,为美印两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创造了沟通条件。

  自“9·11”事件以来,美印在反恐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益,而且美可利用印度的军力和地理条件,削弱南亚地区的恐怖势力,还能确保美国海上石油生命线的畅通。此外,通过美印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可以保持并扩大在南亚的军事存在,达到牵制中俄的目的。总之,美国与印度进行军事演习和发展其他军事关系,旨在“一箭三雕”。

  印度的意图也非常明显,印度认为,贴近美国,就有可能获得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政治上的支持,经济上的援助,加速印军的军事装备现代化;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既能提高印军官兵的素质和作战能力,又有助于巩固和全面发展与美国的政治关系,使美国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为印度实现其国家利益目标提供支援。正因为如此,印度还计划于今年10月与美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与此同时,5月14日至16日,印度海军与法国海军在阿拉伯海举行新世纪第一次海上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事演习是印度海军和法国海军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七次联合军事演习,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法国惟一的新核动力航空母舰“夏尔·戴高乐”号以及欧洲最先进的“阵风”航空母舰舰载机40余架参加演习。印度航母“维兰特”号也参加演习。演习海区设在印度西部以西海区,那里是印度洋通往波斯湾和亚丁湾及红海、苏伊士运河的海上交通要道,邻近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舆论认为,印度最近一系列的演习极具实战性质,其演习地区多靠近巴基斯坦,目的是检验印度海军、陆军和空军的战备状态和应战能力。演习的矛头直指巴基斯坦。

  印度最近频繁与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再次表明它企图走出南亚,成为次超级大国的野心。印度国防秘书最近也明目张胆地表示,印度不会仅仅局限于在南亚地区发挥作用,而是要在从波斯湾到马六甲海峡的广大区域内发挥重大作用。印度认为,要想成为次超级大国,就必须搞好与超级大国和西方大国的关系。据报道,印度目前正积极寻求购买多艘航空母舰,并同法国军方举行谈判,谋求获取法国“黑蜘蛛”潜艇方面的技术。

  印度这种做法对于打破南亚地区甚至亚洲地区的战略平衡都有重大影响。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印度如何权衡其与俄、中的关系,消除邻国的疑虑,将是它面临的一大难题。同时,印度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的做法势必会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与不安,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并有可能使该地区的局势出现新的动荡。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印度企图挟美国而自重的做法不仅有失其南亚大国风范,而且最终也可能得不偿失。他们指出,冷战结束后,美国采取的谋求世界霸权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扩充自己在南亚的战略空间。为达到这一目的,美国确实也需要印度为其“行方便”。然而,一旦美军势力在南亚和印度洋一带“坐大”,首当其冲受到掣肘的将是印度自己。从战略上看,与美套近乎是否符合印度的长远利益,值得印度决策者深思。印度决策者应当记住这样一句话:“美国人请进容易送走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