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中尉咋成了“一毛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6日 21:42 解放军报

  ●71571部队71分队战士彭中军

  一天中午,我和战友们刚从训练场归队,连值班员小胡对我说:“彭中军,刚才有个干部找你。”“是谁呀?”我问。“一个‘一毛二’,我不认识……”小胡说。“噢,是个中尉呀。”我明白了。

  前不久,我收到一位在山西服役的战友来信,他在信中也这样称呼干部:“我们的连长是个‘一毛三’,他对我挺好的……”

  还有一次,我和几名战友出公差回来。在路上,排头兵突然冒出一句:“呀,两毛三!”战友们伸头一看,原来前面不远处团长朝这边走来。“眼睛瞪亮了,一号过来了,调整步子走好啦,一二一、一二一……”带队的班长给战友们“提了个醒”。

  用不着我再举例子了,战友们看到这里肯定笑了,这种拿着干部的军衔乱称呼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并不罕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战士们给干部私下“编排”了一套奇异的称呼。比如,把少尉叫做“一毛一”,把少校叫做“两毛一”等等……这种称呼,虽然大家都知道是指谁,似乎还很“顺口”,但这显然不严肃———我们的军官怎么成了“几毛几”呢?

  可能有的战友会说:“哎呀,这不过是战士的‘民间语言’,你见过会操报告有哪个班长喊‘一毛二同志,我班集合完毕,请指示’的?正规场合还是按条令称呼,私下调侃一下没啥。”可是,战友们,条令并没有加括号注明“此条令适用于正规场合”呀,这就是说,条令条令,条条是令,不管什么场合都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对于干部的称呼,认识的姓氏加职务,不认识的军衔加同志,没有别的说法。

  说来道去,条令强调的就是正规化,正规化是啥?我理解,正规化就是改掉土里土气、流里流气的东西,它讲的就是“管你没商量”。要不,军队和老百姓还有什么区别呢?

  兵事感言

  战士中的“民间语言”,有的生动幽默,是军营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有的却格调不高,甚至有悖条令。眼下,部队正在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令,有必要把这些“语言渣滓”清理一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