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什米尔再流血 印度军队为备战进行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1日 08:18 江淮晨报

  麻烦不断的克什米尔地区20日再次发生流血事件。印控克什米尔警方称,武装分子当天发动袭击,打死至少2名印度士兵,打伤6人。巴基斯坦方面则称,在当天巴与印军的交火中,3名巴村民死于印军发射的炮火下。

  印方称,一名驻守在拉乔里地区曼加考特军营门口的卫兵被可疑武装分子射杀,另有2名士兵被打伤。此外,武装分子还袭击了一队正在吉什德瓦尔地区巡逻的民兵,打死一名预
备役警察部队官员,打伤2人。

  在巴控克什米尔,南比姆伯地区副专员法亚兹·阿巴西说,印军19日晚向巴的萨马尼地区发射了迫击炮弹,持续时间长达1个半小时。他说:“当时炮火非常猛烈,当地居民告诉我们有3人死亡。”他还称,过去4天中,印军炮火已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造成10人死亡、52人受伤。

  本月14日,一伙武装分子先后袭击了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地区的一辆民用公共汽车和一座兵营,造成34人死亡。印方指责袭击事件是巴支持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制造的,但巴矢口否认。

  此后,本就紧张的印巴局势进一步升温。去年12月印度发生议会大楼被袭事件、印度将责任推到巴方身上后,印、巴两国共动员了近100万部队部署在边境地区。本月14日的流血事件发生后,双方进一步在边境加强戒备,并互相发射重型炮弹。18日,印度要求巴基斯坦召回其驻印高级专员(大使)阿什拉夫·杰罕吉尔,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

  在这一背景下,印度19日宣布改革其武装部队结构的决定愈发显得意义非同寻常。根据这一决定,印度的边境准军事武装不再归内政部管理,而将置于陆军的统一管理之下;海岸警卫队也将归海军管辖。

  印度前陆军司令普拉卡什·马利克说,此举是一个重要步骤,表明印度“准备好迎接一场战争”。不过,他说,这并不说明“我们要发动战争”。

  印度外长辛格也说,这一举动是准备战争阶段采取的“常规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印巴局势似乎一触即发,但印度不会在尝试所有外交努力之前就选择采取军事行动。

  作为外交努力的一部分,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将于20日在华盛顿向美国防部官员通报印度军队改革以及克什米尔的情况。

  印巴之间已经爆发过3次战争,其中2次起因是克什米尔问题。美国等国已经对印巴之间爆发第4次战争的可能性表示担心。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