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发现前苏联审判“731”实验罪行材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1日 08: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吉林五月二十日电(记者宁秀英)记者近日在吉林市一收藏爱好者家中发现了一九五O年莫斯科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印刷发行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这本大红三十二开的审判材料共五百八十三页,纸壳精装本,全是汉字。

  书的序言写道: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伯力城举行了前日本陆军军人十二名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一案的审判。被提交法庭审判的包括前日本关东军总司
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本案由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公开审判,法庭审判长为少将法官契尔特科夫……

  书中第四十五页被告山田乙三的受审记录中这样写道:“我承认我犯下的罪过。我明知道有对活人进行实验的事实,却准许人们去进行此种实验,因而我在事实上也就是批准了强行杀害那些都是我所管辖的关东宪兵队机关和各日本军团送去实验的中国人、俄国人和满洲本地人。”书中第三百八十页证人古都在受审经过中这样叙述:“我所参加的远征队当时进行的工作,就是用伤寒菌和副伤寒菌传染蓄水池、水井的办法进行的细菌攻击。”这本书不仅详细地叙述所有战犯的审判经过,而且还刊出了判决书:“根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法令第一条,判决山田乙三禁闭在劳动感化营内,期限二十五年。”

  据吉林市收藏家协会会员皮福生先生讲,这本书很少见,是“七三一”侵华罪行的第一手审判材料,对于研究中国历史和证明日本侵华罪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