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穿越台湾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21日 08:0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钱晓虎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环球行,今天已经是第3天了。夜幕降临,远方星星点点的灯火出现在我们视野里,那一定是辛劳的渔火还有夜航的货轮。“太仓”号张涛锡舰长说,我们正航行在台湾海峡的中部。尽管早有预感,我的心还是不免心潮难平。台湾海峡,多么让人心跳的字眼!最早知道这个名字,是读小学课本上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一首诗———《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现在,我们就航行在这湾浅浅的海峡,同样的乡愁,同样的渔火,却有了异样的情怀。今天下午,编队组织全体出访官兵举行了台海形势交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官兵们无不感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事关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他们还结合近年来3次远航出访的见闻畅谈体会。记者仿佛触摸到出访官兵那种对伟大祖国的赤子之情和期盼祖国统一的拳拳之心。战士们说,每当到达一个国家的港口,早已闻讯赶来欢迎我们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就情不自禁地高呼:“祖国万岁!”那场面真是感人,那喊声是发自肺腑的,很多人都眼含热泪。他们中不少人是来自台湾的。官兵们还记得前年访问美国、加拿大时的一些动人场面。有一位老台胞一大早就赶来参观祖国的军舰。他说:“今天你们来了,说明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接着又问值勤的战士:“可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两岸统一啊?”焦虑之情溢于言表。是啊,统一的期盼是共同的。然而,航行在这道浅浅的海峡,我们内心却少了几许临风夜航的愉悦,多了几分风浪翻滚的沉重。值更的副舰长告诉记者,台湾海峡宽处不及200公里,最窄处仅130公里。在穿越海峡时,白天受海雾和天气条件的影响,肉眼一般看不到台湾;天气晴朗的晚上,灯光可以传得很远,也许我们就能看到来自台湾的点点灯火。“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入夜,海面上雾气散尽,一弯新月悄悄出现在天空,军舰夜航激起的雪白的浪迹分外夺目。海面上点点的灯火更加清晰了,乡愁也更浓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