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太空拥有第一颗自主研制的海洋探测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5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5日电(记者田兆运)今天上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的长征运载火箭完成了第67次飞行发射任务。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使中国在地球上空拥有了第一颗海洋卫星。

  这颗被命名为“海洋一号”的卫星是中国第一颗用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试验型应用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卫星质量368公斤,为太阳同步
近圆轨道,设计寿命为两年。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海洋一号”卫星是以可见光、红外谱段探测水色水温为主的海洋水色卫星,上面装载的遥感设备包括一台10波段水色扫描仪和一台4波段CCD相机。星上数字图像信息经X频段数传系统向地面站发送。

  “海洋一号”卫星主要通过对海洋水色要素的探测,为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污染监测与防治、海岸带资源开发和海洋科学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结束了中国没有海洋卫星的历史,表明中国的海洋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

  卫星经在轨测试后,将交由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使用。

  作为一个海洋国家,中国拥有长达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6500多个沿海岛屿,岛屿岸线约1.4万多公里,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

  此间有关专家认为,海洋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利用空间技术监测海洋,对于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减轻海洋灾害和有效实施海洋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