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敦促美国放宽卫星出口管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5日 00:45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2年5月6日报道]据华盛顿的智囊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份新报告报道,随着卫星技术全球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控制出口管制已对美国空间军事优势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该报告认为,为了使美国继续保持卫星在遥感、情报侦察、通信和导航方面的主导地位,美国政府应放宽卫星出口管制,以分享更大的全球卫星市场。

  为保持美国在卫星技术方面的优势,该报告调查了全球市场上可利用的商用卫星业务的种类和质量,以及美国努力防止潜在对手进入卫星市场的代价。由10位政策专家和前政府官员提交的这一报告提出了增强美国卫星竞争力、保护国家安全的建议。

  该报告认为,在卫星制造能力过剩和激烈竞争的时代,政府的政策和积极的政策环境是航天工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寻求一流的空间能力方面,美国对商用卫星市场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大量的技术转让限制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这些限制减少了商用卫星的出售。而这些商用卫星的出售对维持美国卫星工业基础是非常关键的。管制美国卫星向世界市场的出口恰恰促进了其它国家成为卫星的供应国。

  放宽卫星出口的管制将使美国厂商从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如通信、导航、遥感方面的卫星业务的国际需求在不断增长。该报告提出了如下建议:

  ·认识其它国家在商用卫星市场上所取得的进步。商用空间活动的增加已改变了国家安全的状况。

  ·放宽不相关的技术转让限制。对卫星技术转让的限制已对美国全球新经济和安全环境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准备好美国的力量与抢占商用卫星业务市场的对手展开竞争,即要认识到拒绝提供卫星业务可能是双刃剑,对军事规划者来说,可能会带来一些棘手的问题。

  ·采取加强商用卫星业务的新措施。进行结构调整以及利用对美国公司的卫星通信和遥感需求。

  ·建立一个综合政府机构来处理空间活动的事务,用处理商用、军事和情报需求的综合机构来替代现在的民用、军用的"烟囱式"管理机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