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编队访韩纪实: 华人华侨喜迎中国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讯(新华社记者张利)5月8日的韩国仁川军港,天气格外晴好。从早晨8点钟开始,仁川军港码头就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韩国仁川海域防御司令李相洙准将,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武官杨锡联少将,以及中国驻韩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200多人都同时来到这个刚刚。原来中国海军首次访问韩国的舰艇编队就要到达这里了,他们都是到军港来欢迎这支编队的。

  一片欢腾

  中国侨民协会和仁川华侨界分别打出了“热烈欢迎中国海军舰抵韩访问“的大幅横幅。驻韩中国留学生也打出了红底黄字国旗色的欢迎横幅。人们的脸上都写满了期待和热望,期待着中国舰队的到来。

  当地时间上午9时,由“嘉兴”号和“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队编队徐徐驶入仁川港口。当两艘雄壮的军进入人们眼帘的时候,岸上的欢迎群众一片欢腾,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条幅和红旗,向队上的中国海军官兵致意。我海军官兵则在军舰甲板上整齐列队,还以军礼。军舰停靠后,海军官兵排着整齐的方队走下甲板。他们身着洁白的海军夏装,队形整齐、步伐有力,经过欢声雷动的欢迎人群,步入了欢迎会场。

  在仁川军港内“欢迎中国海军舰艇访韩”的大型标语下,韩国海军官兵为中国海军舰队编队的来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军乐队高奏迎宾曲后,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丁秉七少将在欢迎仪式上致词,他说,在韩中建交10周年之际,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韩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海军舰队编队指挥员、海军副参谋长周伯荣少将也在欢迎仪式上说,中韩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往来,自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为两国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韩两国军队,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交流也日益活跃,稳步发展。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为友谊而来,为和平而来。

  充满好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嘉兴”号和“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姊妹舰,分别于1998年12月和1999年4月服役,排水量2393吨,最大航速27节,主要装备有舰炮系统,导弹系统、反潜系统、作战情报系统、电子战系统、舰载直升机系统等,主要使命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进行对韩、对潜作战和对空防御、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欢迎仪式结束后,欢迎群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舰艇。他们在舰上这看看那看看,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舰炮和导弹系统,不时地提出一个个问题,海军引导员则不厌其烦地微笑着向参观群众解释,不时还要应群众的要求一同合影留念。

  韩国记者同行中不乏过去对舰队颇有了解的人士,他们说中国这两搜导弹护卫舰的甲板看起来要比韩国的同类舰艇厚实,对我海军官兵的风貌也大加赞扬。舰队为此次反问特意准备了中韩两种文字的介绍小册子。蔚蓝色的封面上写着“当可和平使者架友谊桥梁”。印刷精美的小册子成了欢迎群众的抢手货,大家都争先恐后要先拿到一睹为快。

  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韩国,是对区别10月韩国海军巡航编队访问上海吴淞的回访,也是中国海军舰队编队首次访问韩国。2001年10月26日,韩国海军续航编队曾对上海吴淞进行为期4天的首次访问。此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韩国,旨在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推动两军交流。

  舰队到达当天,周伯荣到编队指挥部成员就先后拜访了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李南信上将和国防部长官金东信等韩国军方领导人。在访问期间,舰队官兵还参观了汉城世界杯体育场,并在甲板上举行了隆重的招待会。

  在对韩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后,4月11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圆满结束了和平使者的使命,离开仁川港回国。中国海军官兵在访问中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兵良好的军容和风貌,给韩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