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李秀英辩护的日本律师称南京大屠杀不可否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19: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判决从法律方面证明:南京大屠杀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刚刚胜诉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辩护律师渡边春己说。

  李秀英诉日本“自由历史观会”成员松村俊夫及日本展转社、发行人相泽宏明侵犯其名誉权案,5月10日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一审胜诉,被告被判赔偿李秀英名誉权损失150万日元。渡边春已今天应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邀请来华做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

  “历史事实就是历史事实,李秀英案一审胜诉给企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分子亮起‘红牌警告’。”渡边春己说。

  他说:“我们有大量证据,如美国牧师马吉的胶片显示李秀英身上伤疤的数量和位置、李秀英说明情况的录象带、她的自述书等,证明李秀英是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和见证人。”

  据介绍,1937年12月18日,侵入南京的几名日军士兵企图对李秀英施暴,她拼死反抗,被日军残暴地刺了37刀,昏死过去,后幸经美国医生威尔逊的救治而幸存,但腹中胎儿流产。

  1998年12月,松村俊夫在日本公开出版《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书中公开指责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为假证人,声称“所谓南京事件,不过是作为军队行动枪杀300人而已。”

  渡边春己说:“通过律师询问,被告也承认他们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李秀英不是经历南京大屠杀的李秀英,他们的《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中有许多地方有疑点,前后不相符。”

  他告诉记者,连一审的判决书都指出,《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水平很低,不值得一看,有读解能力的读者即使看了这本书也会发现这本书推理是错的,说的不是事实。

  “这个判决是对松村俊夫等的重大打击。甚至我的同事开玩笑说,法官的判决本身也是对被告名誉权的损害。”

  谈及判决的意义,渡边春己说,判决不仅让李秀英老人的名誉得到恢复,也是对日本的南京大屠杀否定派的致命性打击。“这警告否定派:胡说八道,歪曲历史肯定会得到法律的惩罚的。”

  “更重要的是,判决让日本国民明白,南京大屠杀否定派是多么没有水平,说话是多么没有根据。判决消除了一些不了解历史和受到蛊惑的人们心中的疑虑,让他们认识到南京大屠杀就是历史事实。”

  渡边对即将到来的二审(也就是终审)的胜诉充满信心。“除非二审法官是极端右翼分子,否则我们一定会赢,甚至赔偿金额会提高,因为我们铁证如山。”(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