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核武新协议有妥协 俄同意储藏部分削减核弹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于13日宣布,经过两国外交官员长时间的努力,美俄已经就大规模削减双方的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布什和普京将在5月24日两国总统莫斯科峰会期间正式签署这项协议。

  然而,根据英国《卫报》的最新报道,虽然美俄同意将各自的战略核弹头从6000枚左右“削减”到1700-2200枚之间,但在美方的强烈要求下,俄罗斯作出妥协,同意将“削减”
核弹头中的部分储藏起来,而不是全部销毁它们。至于多少枚核弹头会被储存起来,目前还不清楚。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在谈判中也作出了让步。华盛顿同意,两国总统就新一轮削减核武器签署正式条约,而不是布什先前说的“口头承诺”。这意味着协议需要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

  布什在白宫南草坪对记者说:“美俄关系将进入新的纪元。”他还说:“今天对于所有美国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削减核武器)会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冷战思维被我们坚决地抛弃了。”

  普京在得知协议达成之后不久也说:“我们对双方的共同工作感到满意,没有美国政府的积极立场以及布什总统的关注,很难达成这样的协议。”(众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