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某兵器试验中心环境模拟试验室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08:12 解放军报

  ●路庆和、本报特约记者刘程

  4月的一天,记者循着轰鸣的枪炮声,来到总装某兵器试验中心。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一群“制造四季”的军人。

  他们能模拟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能制造雨、雪、冰、霜等特殊的自然环境。
他们日复一日地陪伴着一件件武器装备,在这里反复经历不同气候环境的磨砺,为武器装备的试验定型把关。我军许多常规兵器就是在这里经过多变气候“洗礼”,并反复试验,通过鉴定后才装备部队的。

  据专家介绍,这个环境模拟试验室能够模拟任何地区的温湿气候条件,可对各种武器进行高低温、干湿热交替、雨淋、扬尘等气候条件下的仿真试验。过去,为了找到试验要求的气候环境,试验场的官兵冬天要去祖国最北边的漠河,夏天要到南端的海南岛,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在这一切足不出户就能实现。

  经“特批”,记者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进入了试验室。这里每一个房间都是“季节”完全不同的天地,可谓“咫尺天涯”。

  穿过中心大厅,向右仅几步远,是被称为“高温包”的试验室。据介绍,这个1000立方米的“高温包”可以进行各种火炮、坦克、雷达、指挥仪、军用光学仪器的高温、湿热试验,从0℃到80℃,只需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实现。

  “高温包”的对面便是一个同样大小的“低温包”,里面与四季如冬的雪域相比毫不逊色。站在约3层楼高,直径约12米的圆形空间里,仿佛来到了“北极”。听主人介绍,只要全部设备启动,4小时内,室内温度便会降至—70℃以下。技术人员介绍说,“低温包”主要是对产品进行低温试验,考核被试品在寒区作战时的性能。每次试验之前,官兵们都必须穿皮大衣、戴皮帽。

  我们也如此“披挂”,推门而入,可还是打了个冷战,简直像落入冰窟一般。我们只停留几分钟,便赶紧出来,脱下大衣,由于室内外温差达80多摄氏度,汗一时出不来,浑身感到不适。通常,参试人员要在“低温包”连续工作几小时,出来后,不敢立即脱去皮袄,直到浑身捂热了才能脱去,否则就会浑身奇痒,身上不一会儿就会鼓起一片片包来。

  这个环境试验室还有“呼风唤雨”、“飞沙走石”的本领。长年在环境模拟试验室工作的人,就这样频繁地走过“春夏秋冬”,历经“风霜雨雪”,体验着急剧变化的气候。一次,某边防部队急需一种雷达。工厂产品没有结论,临时送到这个兵器试验中心进行试验。他们连续奋战3昼夜,推着试验雷达出“火炉”进“冷宫”,再淋雨,整整进行了72小时的高低温和湿热等环境气候试验,雷达的各种性能被及时精确地检测出来,保证了部队的需要。

  奇特的环境造就了他们特殊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炎炎盛夏,他们可以穿着皮衣、戴着皮帽走进“低温包”而气不喘;严寒的冬天,他们可以只穿着短裤钻进“高温包”而心不跳。难耐的是,刚出“冰窟窿”,又过“火焰山”。这样的环境极易使人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严重失衡。但为了训练场上的战友,为了确保每一件武器装备合格,这里的官兵们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编辑感言

  “滑稽”背后见忠诚

   

  酷暑穿皮袄,寒冬穿短裤……这一个个看似“滑稽”的镜头,却是国防科研试验领域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能用双手“制造四季”,自己却要陪伴武器装备经历各种恶劣气候环境的考验。从飞船遨游太空、卫星日行万里,到一件件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投入训练场,创造这一个个辉煌的,正是那些常年奋战在大山深处、戈壁荒原的无名英雄,他们用无声的行动书写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们国防现代化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