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美俄核力量发展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22: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下是美国与前苏联(俄罗斯)之间核平衡年表:

  2001年12月:布什发表讲话,正式宣布美国退出美俄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2001年11月:美国峰会期间,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他们对核武器削减的共同承
诺,但是就布什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没有达成折衷,该计划违反了1972年ABM条约。普京表示这一问题不会损害两国过去以来的关系。

  2001年10月:五角大楼宣布其已推迟几次原定在秋季进行的导弹防御试验,以避免被指责为违反ABM条约。布什和普京也在亚太经合领导人会议之后举行单独会晤,为他们11月的峰会做准备。

  2001年8~9月:几名布什政府内阁成员和官员与俄罗斯相应部门进行间歇性的接触,但是在消除俄罗斯对于取消ABM条约主张的反对方面进展甚微。

  2001年7月:布什和普京同意将美国建造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与削减两国核库存的会谈连系在一起。

  2001年5月:布什宣称:"我们需要允许我们建造导弹防御体系以对付当今世界的各种威胁的新框架。"

  2000年:克林顿总统决定不授权开始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的工作。

  1997年:一个由Donald Rumsfeld领导的国会授权的小组受命审查美国的导弹威胁。

  1993年:乔治-布什总统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订了START II条约。

  1991年:布什和苏联国家主席戈尔巴乔夫签订了START I条约。苏联解体。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苏联削减在欧洲的常规力量。

  1987年: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签订INF条约,该条约禁止地面发射的中程核导弹。

  1986年:大幅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协议在雷克雅末峰会上解除,原因在于苏联反对美国的战略防御动议。

  1983年:里根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美国将着手检查导弹防御计划可行性的广泛的研究与开发计划。

  1982年:苏联和美国开始战略武器削减谈判(START)。

  1979年:针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为,卡特总统撤回提交国会审议的SALT II条约。

  1972年:尼克松总统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签订了SALT I协议和反弹道导弹条约。

  1968年:约翰逊总统表示,美国和苏联将讨论战略核武库和弹道导弹防御的限制。会谈由于莫斯科方面8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被取消。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

  1961年:柏林墙修建。猪湾入侵古巴失败。

  1957年: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是第一枚以地球轨道运动的卫星。

  20世纪50年代:冷战升级。

  1949年:苏联爆炸第一颗原子弹。

  1945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刘军韬/中国核信息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普京对美俄达成核武器削减协议表示欢迎(2002/05/13/ 22:24)
俄总统普京证实俄美就削减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2002/05/13/ 21:59)
普京证实俄美达成削减武器协议(2002/05/13/ 21:36)
美俄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 布什将同普京会晤(2002/05/13/ 21:21)
布什宣布美俄双方就削减核武器问题已达成协议(2002/05/13/ 21:09)
快讯:俄美达成削减核武器协议(2002/05/13/ 20:54)
简讯:布什宣布美俄就削减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2002/05/13/ 20:49)
美俄专家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讨论起草核裁军协议(2002/05/13/ 18:49)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确定美俄能够达成核裁军协议(2002/05/13/ 10:06)
鲍威尔确信美俄能在本月峰会上签署削减核武器协议(2002/05/13/ 07:14)
美俄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