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险些打核战 克林顿点破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14:39 北京晨报

  5月12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克林顿执政时期一白宫顾问的话说,1999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差点爆发核战争,那时巴基斯坦军方已经秘密地将核武器对准了印度,而且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竟对此毫不知情!

  巴军队战场受挫、谢里夫赴美求援

  宾夕法尼亚大学将于近日公开一份文件,其中透露,1999年印巴关系因为克什米尔问题骤然紧张,印度军队将巴基斯坦军队驱出了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巴基斯坦方面不知道印度下一步的动作,当时的总理谢里夫只好飞往美国,希望美国出面干涉,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高级顾问布鲁斯·里德尔回忆说,助手们提醒克林顿,他遇到了自出任总统以来最严峻的外交问题:据可靠情报,巴基斯坦正在准备核战争。里德尔和其他助手担心,印巴关系可能继续恶化,最终走向全面冲突,甚至会发生核灾难。他们还担心本·拉登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此之前,美国情报专家已经对里德尔说过,无论是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射导弹,还是巴基斯坦向印度发射导弹,其飞行时间都只有短短的3分钟。即使巴基斯坦只对印度的孟买这一座城市实施核打击,致死的人数也会介于15万至85万之间!

  克林顿点破情报、谢里夫如梦初醒

  里德尔建议克林顿在与谢里夫会谈时先不要透露美国方面掌握的这些重要情报。克林顿听从了他的建议,但还是在首次会谈时巧妙地向谢里夫出示了几幅漫画,主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向对方发射核导弹。可是,谢里夫似乎对这些漫画没有什么反应。

  第二轮会谈时,除克林顿和谢里夫外,在场的只有里德尔。克林顿再也忍不住了,他问谢里夫是否知道印巴距离核战争还有多远,问谢里夫是否知道巴基斯坦军队正在准备核导弹。接着,克林顿话锋一转,他向谢里夫讲起了1962年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并多次强调当时美国和苏联差点爆发核战争。他问谢里夫,“如果当时真的投下一枚原子弹,那……”谢里夫接过他的话说:“那将是一场大灾难。”

  里德尔回忆说,克林顿掌握的这些重要情报让他在与谢里夫的会谈中占据了主动。他问谢里夫是否亲自下令让巴基斯坦的核导弹部队准备采取行动的。谢里夫被问了个措手不及,他一口咬定绝对不是他下的命令,而且声称,他反对使用核武器。谢里夫还表示,这么重大的行动,军方都敢瞒着他,因此,他很担心自己回国后的命运。

  核弹头增势不减、核战争阴影不散

  很快,谢里夫签署了一份文件,同意撤军。如果事实真的如里德尔所说,谢里夫对核动员一事蒙在鼓里,那么,他在美国人面前的尴尬和其前任贝·布托如出一辙。据说当年布托不得不请求美国中央情报局向他介绍巴基斯坦的核实力,因为巴军方根本不让她知道这些东西。

  在这份文件中,里德尔并没有说明美国人是如何收集到巴基斯坦动员核部队这一重要情报的。但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安全组织主任约翰·皮克表示,美国情报人员可能是通过对载有核导弹的巴基斯坦军车进行分析,得出巴军方在进行核动员这一结论的。巴基斯坦的核弹既可以用飞机投射,也可以由导弹发射。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的报告《全球趋势2015》预测,核战威胁仍然是未来15年内一个严肃的地区性问题。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到2003年,巴基斯坦将拥有50到75个核弹头,印度将拥有75到100个核弹头。任秋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