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空军高度重视传感飞行器和定向能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11: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2年4月报道]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十分关注超航时情报、监视和侦察(ISR)传感飞行器平台和定向能武器(DEW)。

  据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无人机(UAV)负责人戴维·M兰曼称,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即:当前、近期、中期和长期。当前阶段的无人机包括"全球鹰"和"捕食者",可以采用实验室开
发的一些先进技术。近期阶段指的是正在开发中的新一代作战无人机。中期阶段指的是高纬度、携带增强型ISR传感器的高纬度、远航程UAV/UCAV,包括树叶穿透雷达(FOPEN)和机载活动目标指示器(AMTI)雷达。长期阶段的工作包括用定向能武器(DEW)装备小/中型飞行器、多飞行器的"集群"技术以及分布式搜寻方法。

  FOPEN的特别优势在于,可以对付具有伪装、隐藏和欺骗(CC&D)技术的目标。对付CC&D的其它方法包括通过空基平台完成的多基地操作,以及偷取地面传感器的数据。射频传感器可以通过红外线/光电套件实现。包括三个组件:红外线搜寻和跟踪设备,作为大范围AMTI雷达的一个附件;超光谱图像显示器;具有极高分辨率的三维成像激光的系统。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已经着手系统的研究以及这些领域中关键技术的性能演示工作。传感飞行器可作为目标平台,在过渡期间可由"全球鹰"来接收所选择的内容。

  该实验室罗列了在开发传感飞行器时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首先在设计上要求绝对的可靠性,该设计需将飞行器、助推器和传感器综合进一个系统,且成本仅为当前平台,如"联合监视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联合星)和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的1/10。在机翼与机身的设计上采用了一种新式的联接技术,可提供360o张角,以降低雷达对飞机的识别率。此外在高纬度时的防热措施也应予以考虑。另外还有一些技术面临挑战,包括如何改进引擎/电源系统以降低成本,从而将耗油量减少一半,并大大提升引擎的推力;如何在双曲面上实现波束成形;以及接收器的尺寸、重量以及传感器套件的整体重量的减少。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飞行器理事会正致力于七项突破性相关技术的研究,旨在对付以下挑战:

  ·自身控制的可靠性

  ·进气道、引擎、喷气口的一体化,应用主动气流控制技术可使进气道的气流实现大角度转向,且可以将空气顺利送抵压缩机表面(这样可减少进气道长度,以及能量损耗)

  ·减少结构重量

  ·多功能结构,携带内置天线

  ·加强机翼升力,从而确保长航时,主动气流控制和后掠翼可更好地为常规控制面提供相应需求

  ·分布式/共同操作多飞行器控制

  ·定向能武器(DEW)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