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红箭”三代反坦克导弹命中精度惊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10:16 中国青年报

  “你在采访,我也在采访。”见到沈阳军区的陈红军的时候,他拎着一个摄像机,穿梭在成才标兵们住的房间里。“一下子见到这么多学习的榜样不容易,我要把他们真实的生活拍下来做纪念。”他拿着一张白纸,上面满是标兵们的签名。“我是打反坦克导弹的,你别看发射就10秒钟左右,可是却浓缩了我们1年艰辛的训练。”入伍9年的陈红军,是我军部队发射反坦克导弹数量最多、弹种最全、命中率最高的射手,参加红箭三代系列反坦克导弹训练和定型试验,发射88发,命中88发。“只有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只
有不断学习,不断磨练,才能在创新中擦亮利剑。”

  虽然已是第三届全军的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但学习,永远是陈红军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当战士时,他在工具库找来一个纸箱,坐着一把扫帚,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当排长时,他把图书室当做学习室,一有时间就闷在里面学习;当连长后,白天没时间,就等官兵就寝后,拿出3个小时看书学习。野外驻训,他带上几包蜡烛,蜡烛用完了,就钻到导弹检测车里,借着15瓦的棚顶灯坚持学习。“一个人职务的提升,并不等于水平和能力的提高,要在新岗位上胜任,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抓好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在陈红军的笔记上写着这样一句勉励自己的话。

  忘我的学习是为了充实自己,充实自己是为了在战场上打赢。1999年7月,反坦克导弹在南方热区试验。白天气温平均40摄氏度左右,发射车全封闭测试,放在车内的3个50度温度计全部炸裂。为了得到第一手数据,学习更多的知识,陈红军主动要求承担车内记录测试数据的任务。在蒸笼似的车内,每10分钟记录一次,不到一个小时,车内的矿泉水让他喝掉了12瓶。测试结束,陈红军虚脱了,瘫倒在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陈红军学习了100多个中外战例,重点研究了21个战术打法,自制了30多种资料卡片,了解目前外军装备的主要坦克和装甲车的性能特点;探索出了运动架设、短停射击的训法,使反坦克导弹单车展开时间由大纲规定的1分钟缩短为20秒。初步总结出示假诱机、空障阻击、弹炮结合等3种打敌武装直升机的招法,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打起仗来,仅靠一个陈红军是不够的,我的目标是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射手。”陈红军实践着自己的诺言。自从他负责全营射手训练以来,始终坚持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把自己的学习资料和心得体会放在图书室,供战友随时查阅。为了增强教学的直观性,他自费买电脑,搬到俱乐部让战友练习使用,大大提高了射手复训的质量。几年来,他先后培养出56名导弹射手和技术骨干,21人被评为“优秀射手”。“我是靠自学上来的,没有经过正规的院校培训,知识结构还有很大欠缺。所以一有时间,我就刻苦钻研,能多学点东西就多学点。”他的脸上写满坚毅。(李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