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北约为何削减两成巴尔干维和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2日 09:32 北京青年报

  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10日在布鲁塞尔宣布,由于巴尔干地区的安全形势已经有很大改善,北约决定削减部署在巴尔干地区的维和部队的规模和人数,同时增强部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舆论注意到,北约是在雷克雅未克部长理事会会议即将召开前宣布这项决定的,它不仅是部队数量上的减少,还是北约战略重点转移的开始。

  “目前,北约在巴尔干地区共有5.7万人的维和力量,其中在波黑有1.9万人的多国稳
定部队,在南联盟科索沃地区有3.8万人的维和部队。”根据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北约驻波黑部队将减少至1.2万人,驻科索沃部队将减少至3.32万人。削减后的部队总人数将比以前少20%。

  北约在一项声明中说,北约将致力于建立一支更加机动和灵活的部队,这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有效地应付目前形势下的各种挑战。声明同时强调,北约将继续对波黑和科索沃这两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承担义务。此外,为了确保北约的反应能力不因人数的减少而受到影响,北约还计划加强后备力量的建设。所有这些调整都应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

  “北约从巴尔干撤军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2001年初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政府高官多次表示准备裁减在巴尔干的维和力量,以适应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需要。这些讲话引起了欧洲盟友的疑虑。欧洲国家担心,如果美国单方面撤出巴尔干,不仅会对地区稳定产生影响,也会增加欧洲国家在巴尔干地区的防务负担。去年6月,布什在首次出访欧洲时,明确做出了美国不会单方面裁军的承诺。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建议减少驻巴尔干部队,得到了欧洲各国的响应。”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北约削减维和部队,有其深层的意义。

  首先,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接管巴尔干地区维和任务进行铺垫。按照预定计划,由欧盟国家组成的6万人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将于2003年组建完毕。这支部队肩负着在欧洲地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预防和处理危机以及维和的使命。“目前,部队的人员、装备、后勤支持和技术保障等问题都已基本解决。”据透露,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将在今年内首先从北约手中接管在马其顿的维和任务,条件一旦成熟,将全面接管巴尔干地区的维和任务。

  其次,适应北约战略转型的需要。经过波黑和科索沃两次大规模战争,巴尔干地区已基本纳入西方势力范围,西方今后将更多地通过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的调整来控制该地区,而军事威慑手段将相对减少。另一方面,北约自身也面临着战略调整,北约今后将主要加强宏观安全战略上的决策与协调,减少对具体行动的参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