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电子监听系统欲将所有无线电信号一网打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1日 09: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的现状

  美国国防部一直在策划全面更新美国各军种的机载信号情报(SIGINT)平台,从1996年开始,五角大楼就开始了一个由美国空军牵头的项目,该项目的名称为“联合信号情报航空电子家族”计划,其目的是为美国空军、海军和陆军的侦察飞机提供新一代的信号情报系统。但是去年12月美国国会终止了这个项目,但是美国军方并没有因为该项目的取消而减弱增
强电子监听能力的努力,美国空军和其他军种又重新集结在一起,计划对现有的信号情报系统进行适时的升级,以使其能够在美国受到威胁的时候能够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美国的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一直属于高度保密的内容,电子监听系统的作用是自动收集敌方部队发出的无线电频率信号,并对其进行处理和分析,是己方部队可以根据分析结果来发现、确定并精确定位信号源,如敌方的防空雷达和指挥所等。基本的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由天线、信号接收器和信号处理器组成。几乎所有的电子监听系统都有发现信号发射源的方向的能力,可以确定发射源的大致方位,信号处理器使用不同的方法来确定发射源的范围,经过若干次处理可以得到发射源的精确位置。计算软件也是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一般来说,在密集信号环境中,电子监听系统能够截获的信号的频率的范围非常大,截获的信号也不计其数,而有用的敌军信号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样就需要的计算软件系统对其进行筛选。

  美军携带信号情报传感器载荷的侦察机有空军和U-2和RC-135“铆钉接头”,海军的EP-3E白杨星座II,陆军的RC-12“护栏”和RC-7。空军的大型高空无人驾驶飞行器“全球鹰”未来也将携带信号情报电子监听平台。在战时,这些侦察机将盘旋在战场附近的上空,收集敌军发出的信号,然后在飞机上进行分析或者传送会地面站进行分析,通过这些信号,电子监听系统可以为美国的战斗部队提供接近实时的敌军动态。

  当前的美国军事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可以通过被动接收的方式截获两种电子信号:通信情报,包括无线电信号,移动电话和卫星电话信号;电子情报,主要是脉冲雷达喜好。目前,美国用于截获通信信号的军用机载信号情报电子监听平台所应用的技术还属于美国的最高机密。

  JSAF-中途夭折的美军电子监听技术革命

  JSAF是“联合信号情报航空电子家族”的英文缩写,JSAF项目是由美国空军牵头,其他军种共同参与的下一代通用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平台的研制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为U-2、RC-135、EP-3E、RC-12和RC-7研制一套通用的跨平台多用途机载信号情报系统,通过这样的系统,美国各军种的侦察系统将能够在硬件和软件上相互兼容,实现无障碍的数据交换,从而提高电子监听平台的效率,降低生产和维护的成本。五角大楼的空中侦察办公室专门为此制定了具有通用性和开放性的联合机载信号情报架构,并要求各军种的机载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在2010年以前必须实现与该架构的完全兼容。

  JSAF系统有两个并行的子系统组成:一个模块化的“低带”子系统和一个模块化的“高带”子系统。其中低带子系统可以提供通信情报监听能力,交由BAE系统公司信息和电子战系统部门研制,“高带”子系统交由TRW电磁系统实验室研制。TRW的“高带”子系统研制进展的非常顺利,但是BAE在研制“低带”子系统上却遇到了许多技术困难,无法实现军方在通信情报监听能力上的要求。由于进展缓慢、经费增加等原因,空军于去年夏天停止了“低带”系统的研制。至此,JSAF被腰斩掉了一半,剩下的一般也吉凶难料。

  美国国会的情报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一直对JSAF项目持批评态度,JSAF项目“低带”子系统的失败让他们找到了“枪毙”JSAF的口实。2001年12月末,美国国会宣布要求国防部终止JSAF项目,并要求个军种放弃研制通用的联合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的打算,重新走对各个信号情报系统进行分别升级的老路。但是国会并没有全面否定JSAF,在宣布终止JSAF计划的同时,国会也批准国防部将“高带”子系统应用到“全球鹰”无人驾驶飞行器上,并拨款1600万美元。

  未来的打算

  美国空军最近有出台了一个新的机载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研制计划,但是在没有最终定案和获得五角大楼的批准之前,拒绝对外界透漏任何相关消息。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全球鹰”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机载电子监听系统将会是研究的重点。美国空军已经将“全球鹰”定位为“多种情报平台”,这意味着一架“全球鹰”将同时携带现有的E-O和红外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传感器以及未来将装备的信号情报平台。这样为了加载信号情报电子监听系统,“全球鹰”的有效载荷将从现在的2000磅升至3000磅。

  对于美国陆军来说,由于JSAF“低带”系统的失败,陆军为其现有的航空通用传感器系统加载新的通信情报监听能力的希望彻底落空了。陆军的计划是升级现有的通信情报系统或者购买其他的类似的技术。(海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惜巨资打造情报网 美国全方位监听中国(附图) (2002/04/17 11:36)
为何限制军人用手机:美国“梯队”时刻在监听 (2002/04/13 17:18)
美NSA助台监听大陆通讯 (2002/03/31 11:29)
简氏周刊:美国安局协助台监听大陆通讯 (2002/03/31 18:09)
监听海底光缆 美“海狼”级潜艇充当先锋 (2002/03/20 11:08)
美军监听到拉登通过无线电向手下传达命令 (2001/12/16 10:43)
美司法部批准当局监听律师和当事人对话 (2001/11/09 21:16)
美动用卫星截取电子邮件监听电话寻找拉登 (2001/09/19 10:06)
保国家安全 美通信可能实现全面监听 (2001/09/1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