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降兵某师首长机关千里机动练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0日 08:01 解放军报

  本报武汉5月9日电刘贵军、特约记者谭军报道:日前,空降兵某师近百名全副武装的师团领导和机关科、股长,携带“伞兵野战作业箱”和笔记本电脑千里机动,在某地实施隐蔽空降,投入到快速开设野战局域网的战斗。据组织这次演练的该师王参谋长介绍,像这样在野战条件下开设局域网并演练成功,在我军空降史上尚属首次。

  为提高空降作战的指挥能力,今年一开训,他们就把师团两级机关的部门领导和科、
股长拉到大别山麓,在险峻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强化训练。记者在野战局域网演练中看到,虽然没有硝烟和炮火声,但随着导演部不断传来的“敌情”通报,红蓝双方不断调整战术思想,干扰与反干扰、抗敌武装直升机反空降、攻击与反攻击、割裂与反割裂、包围与反包围的网上“战斗”十分激烈。这边局域网中战斗正酣,那边由该师利用现有装备改进而成的战场情报收集车开始工作。战场电视、防空雷达等侦测器材将战场声光电信号实时传回指挥中心,并通过传输设备发往千里之外的基指。“战场”上近百台终端前,操作人员轻点鼠标,战场动态尽收眼底。

  记者走进由司政后装机关联合组成的指挥所,看见炮兵科长谢圣松正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处理刚刚戴着伞兵数字化头盔从高空拍摄下的战场地形地貌图。通过计算机分析,为空降战斗中的立体战术运用和首长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据作训部门的同志介绍,这次演练突出了训练的“难、深、突、险”,不仅筹划与指挥样式由手工作业改为计算机作业,组织手段也由人工导调变为网络系统导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