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联邦调查局爱因斯坦X档案大曝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9日 18:08 生活时报

爱因斯坦文件

胡佛

  本报特约记者袁海

  2002年5月,一本名为《爱因斯坦文件》的新书让世人为之震惊。

  据《纽约时报》报道,书中披露了此前FBI一份关于爱因斯坦的绝密文件中从未公布过的内容——

  爱因斯坦,这位万人敬仰的科学家,曾被怀疑是俄国派到柏林的间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直在对他进行秘密调查,暗中窥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这些新材料详细地讲述了FBI是如何监视爱因斯坦以及他的同事,并且还明确指出了当年陷害他,说他是间谍的那些人究竟是谁。FBI检查爱因斯坦的邮箱,监听他的每一个电话,就连他家中的垃圾桶也不放过!

  胡佛和爱因斯坦的秘密战争

  他在科学界的地位无人能比,就好像“猫王”在流行音乐界的地位一样。——女人们追求他,名人们仰慕他,政治家们恭维他,无论走到哪里,身后总有大帮记者尾随而至。

  但在荣耀的背后,鲜为人知的却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直在对他进行秘密调查,暗中窥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他曾被怀疑是俄国派到柏林的间谍,他对人权运动以及和平主义者还有社会主义者的暧昧支持,也都让当年的FBI感到非常不安。

  以上种种历史内幕直到1983年才为世人知晓。当年佛州国际大学迈阿密分校的理查德·阿伦·斯克华茨博士,得到了一份FBI关于爱因斯坦的绝密文件,长达1427页,然后他把其中部分内容公布在了《国家》杂志上。

  令人遗憾的是,当年他得到的文件是经过审查的版本,里面去掉了许多敏感内容。但是2002年5月,随着一本名为《爱因斯坦文件:胡佛和世界上最著名科学家之间的秘密战争》的书出版,文件中更多细节也将浮出水面。该书作者弗雷德·杰罗姆几经周折,终于弄到了文件中被删掉的大部分内容。

  这些新材料详细地讲述了FBI是如何监视爱因斯坦以及他的同事,并且还明确指出了当年陷害他,说他是间谍的那些人究竟是谁。书中写道,FBI检查爱因斯坦的邮箱,监听他的每一个电话,就连他家中的垃圾桶也不放过。杰罗姆说,这些活动对于FBI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而已,“对于特工们来说,检查邮箱监听电话之类的事情就跟每天早晨起床要洗脸刷牙一样普通。”

  FBI一直没有任何收获。尽管如此,FBI仍然一如既往地监视着爱因斯坦,直到他1955年去世。这期间他们甚至和美国移民局合作调查,以便决定是否把他驱逐出境。

  FBI的发言人不愿对这份文件作任何评价,说应当由公众来评判此文件的价值。FBI的迈克·克坦说,按照《信息自由法案》的规定,FBI必须公布这份文件,它反映了“在当时那个年代,和现在截然不同的指导思想是如何左右着政府、新闻媒体还有公众情绪的。”

  阻止爱因斯坦进入美国

  1894年,当时只有15岁的他离开了德国,部分原因就是他内心非常厌恶德国的军事化模式。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他又因为工作关系重回柏林,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战争的憎恶之情。在一份号召欧洲人团结起来的反战宣言中,他是签名的4个著名知识分子之一,并且还出席了和平组织的大会。

  1919年,因为提出了著名的“相对论”,爱因斯坦成了国际名人。一次日蚀期间他观察到了光线有弯曲现象,证明了“相对论”的正确性,从而改写了空间时间和引力定律。

  随后几年中,爱因斯坦的名字出现在许多倡导和平以及裁军的组织名单中。这一情况引起了某些人的高度重视。据《爱因斯坦文件》记载,1932年,一个叫作“妇女爱国者公司”的组织写了一封16页信给美国国务院反映这一情况,信里写到,“即使斯大林本人”也没有参加过这么多无政府组织,应当禁止爱因斯坦进入美国。

  不过,爱因斯坦最终还是搬到了美国。1933年德国成了希特勒的天下之后,他来到了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随后,他公开宣布支持西班牙的反法西斯主义力量。

  《爱因斯坦文件》中写到,二战之后,爱因斯坦被原子弹所震惊,他坦言自己对世界各政府的好恶。在《大西洋月刊》中一篇文章里他说他害怕暴政,“但是我更害怕另一场战争即将到来。”他同时也对黑人歌手和运动员保罗·劳布森提供了帮助,后者于1946年组织了一次反私刑拷打的集会。

  “爱因斯坦不是一个党派动物”

  20世纪50年代,罗森博格(Rosenbergs)因为间谍罪被判死刑,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现在大部分人都认为罗森博格是美国司法史上的一个错案,是50年代美国反共产主义恐慌下的历史产物。《爱因斯坦文件》记载,爱因斯坦被罗森博格的和蔼仁慈所打动,写了一条大字标语,呼吁人们不要在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的小组委员会上作证。

  “爱因斯坦不是一个党派动物,他是那种会让所有的当权者感到棘手的家伙,那种你不愿意将其留在自己队伍中的人。”历史学家罗伯特·斯楚尔曼博士评价说,他是《阿伯特·爱因斯坦论文集》一书的编辑。

  被原子弹工程“清除”出局

  此次公布的《爱因斯坦文件》披露了大量爱因斯坦和原子弹有关的内幕。爱因斯坦再三考虑之后,给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警告说,原子弹这种武器的确有可能制造出来,而且德国也许也在研制。正是在这封信的帮助下,美国启动了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美国陆军部于1942年6月开始实施的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为了先于纳粹德国制造出原子弹,该工程集中了当时西方国家(除纳粹德国外)最优秀的核科学家,但奇怪的是,爱因斯坦并没有参与此项计划。

  究其原因,一些学者和历史学家认为,尽管爱因斯坦和左翼没有任何牵连,但是军方也许会觉得他特殊独行的行事方法,对于这个至关重要的军事项目实在是一个潜在威胁。

  《爱因斯坦文件》披露说,1940年,在军方递交FBI审查的一份计划参与原子弹研制的科学家名单中,爱因斯坦当然也榜上有名,但是后来他却被刷了下来。FBI局长胡佛回信里说,这是因为考虑到爱因斯坦的反战立场和左派倾向。此外,他被踢出局也和递交到胡佛那里的一份明显右倾的“个人履历”大有干系。

  弗雷德·杰罗姆写到,不久之后,在一封落款日期为1940年7月26日的信中,军方曾拒绝将爱因斯坦从原子弹的研制工作中“清理”出去,但是这封信现在似乎已经从档案中遗失了。组织原子弹工程的美国国防研究委员会的万内瓦·布什博士,曾经读过并且引用过该信的内容。

  爱因斯坦的传记作家说,得知原子弹工程没请自己参加之后,爱因斯坦感到非常失望。1943年,他欣然接受了美国海军的邀请,成为高速炸药的顾问。

  FBI监视爱因斯坦

  FBI监视爱因斯坦是从战后开始的,当时FBI把监视目标对准他和他的秘书海伦·杜卡斯女士2人。海伦·杜卡斯自从1928年以来,一直为爱因斯坦工作,并且和爱因斯坦、爱因斯坦的继女马戈和姐姐马嘉一起住在普林斯顿的家中。

  当时,FBI把监视有共产主义或者纳粹倾向的移民视为一项常规任务。1943年他们特地跑到剑桥大学,闯入杜卡斯侄子的家中进行调查,后者是一个反法西斯组织的头头。1944年早期,FBI获悉杜卡斯可能从爱因斯坦那里得到关于原子弹的信息,从而一口咬定她正在从事“高度可疑”的活动。

  根据《爱因斯坦文件》中的一份备忘录显示,1946年1月,特工曾要求监听爱因斯坦和杜卡斯2人的电话,但是却遭到了拒绝,因为FBI不想授人以柄,说他们侵犯公众隐私。尽管如此,特工们还是想办法跟踪到了爱因斯坦家里的电话和邮件,很快他们就大失所望地发现,其中多数不过是些无关紧要的内容。

  但还是有一些内容让他们颇感兴奋,他们得到了一些记者和作家的通信和电话,而FBI认为这些记者或作家本人其实是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特工。杰罗姆提到,爱因斯坦曾经和苏联副领事帕威尔·米可哈伊洛夫在纽约见过一面。而FBI注意到,这次会面是由玛格丽塔·科奈恩科娃安排的。

  1995年,一名前苏联间谍头头帕威尔·苏多普拉托夫写了一本回忆录《非常任务:令人不快的证人——一个苏联间谍首脑的回忆》,书中称玛格丽塔·科奈恩科娃女士其实曾经是个苏联间谍,但是他却没能说出太多的证据。而根据1998年拍卖的一封爱因斯坦的信也证明,她也曾是爱因斯坦的情人,但是FBI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他的办公室里曾有秘密电缆?!

  所有这些监听监视都没能阻止原子弹的秘密外泄。1950年2月,曾参与“曼哈顿工程”的德国籍物理学家克劳斯·富克赫斯博士因将原子弹秘密泄露给了苏联人而被捕,这一事件让FBI搜索间谍的热情极度高涨,对爱因斯坦的监视也更严密了。

  杰罗姆书中写到,1950年2月12日,爱因斯坦参加了某电视谈话节目,在节目中他讨论了军备竞赛的危险性。就在第二天早晨,胡佛命令对他进行全面调查,力求找到一切爱因斯坦的可疑证据。

  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些所谓“惊人”的证据。其中最惊人的一条就是,有人通报说,爱因斯坦在柏林的办公室里有一条俄国间谍30年代埋下的电缆,爱因斯坦的打字员和秘书可以通过这条电缆和莫斯科方面电报联系。但是当调查人员要求知道其中更多细节的时候,这个告密者却不肯多说随后消失了。

  更何况,当时爱因斯坦在柏林并没有一间办公室,这是一个很多传记里都提到了的事实。他只在家里工作,他的秘书杜卡斯女士也一样。直到1955年,胡佛对爱因斯坦的兴趣才逐渐减弱,他决定让手下特工前去拜访杜卡斯女士,后者告诉他们从1928年起她就是爱因斯坦的秘书,而且是惟一的秘书,根本没有满屋子的秘书和办公室里的电缆一说,自此谣言才最终真相大白。

  1953年斯大林去世,1954年麦卡锡下台,打那以后再也没有谁对爱因斯坦展开调查。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去世,享年76岁,一年之后《爱因斯坦文件》也终于划上句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