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披露日本2002年度防卫白皮书的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6日 10:51 京华时报

韩国妇女在反日示威中撕毁日本军旗。

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维和行动。

  5月5日,日本媒体提前两个月披露了日本2002年度防卫白皮书的内容。在今年的白皮书中,日本首次公开表明要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从而让日本朝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目标迈进一大步。

  首次正式提出升格主张

  按照常规,日本防卫白皮书———《日本的防卫》每年7月正式发表,但在此之前日本防卫厅通常都要向媒体吹风,发表防卫白皮书的要旨。有关2002年防卫白皮书的要旨原本由日本防卫厅于5月7日发表,但5月5日就被日本媒体披露。

  据日本媒体获得的可靠消息,200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首次公开表明将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这一举动说明,日本防卫政策将产生重大转折。此前,森喜朗政府曾试图将防卫厅升格,但只是放风讨论,并未在官方文件中正式提出。一旦2002年度的防卫白皮书正式确定防卫厅升格,那么就意味着日本武装力量的性质和现行的指挥体制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而使日本向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迈出最重要的一步。

  此外,2002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专门将日本自卫队首次在战时出兵海湾地区,协助英美反恐怖战斗单列特辑,以示重点强调。白皮书还特别提到了去年击沉可疑船只事件、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向东帝汶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日本民众泄露防卫秘密遭受的法律惩罚等事件。

  势必引起国内外舆论不满

  由于此次防卫白皮书比去年又前进了一大步,因此日本舆论认为,防卫白皮书的正式公布,表明日本政府某些人正迫不及待地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实施集体自卫权,做一个“正常国家”,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日本媒体认为,这必将在国内外激起轩然大波,引起曾遭受侵略的亚洲邻国的疑虑和不安。

  日本民众同样对防卫白皮书提出的这一重要内容心存疑虑。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小泉政府执意要通过的《有事法制》导致其支持率急剧下跌,仅有49.3%的日本民众认为有必要通过《有事法制》,而38.3%的日本民众认为《有事法制》根本没有必要。今年2月进行同一项内容测试的时候,认为《有事法制》没有必要的日本民众只有23.4%,因此在目前这种民意情况下抛出防卫厅升格的说法也将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

  日本防卫白皮书(链接)

  日本防卫白皮书由日本防卫厅编写,经日本内阁会议批准,每年7月底发表。该白皮书是一份系统阐述日本对国际军事形势最新评估、论述日本防卫战略和政策、介绍日本防卫活动的重要官方文书。正因为如此,其发表,特别是其内容的重要修改,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

  防卫白皮书逐步暴露军事野心(背景资料)

  20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海上击破”的战略

  从20世纪80年代起,日本海军在增强军务的同时,对“专守防卫”战略赋予新的内涵,这就是“海上击破”和“击敌于洋上”。

  1983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正式确定关岛以西、菲律宾以北1000海里的海上航线以及日本周围数百海里的区域为日本的防御范围,使日本的海上防御战略进一步得到了充实。当年的防卫白皮书首次正式提出“海上击破”的战略方针,即立足公海,而不是在日本近岸海或本土阻击、歼灭来犯之敌。20世纪90年代:让武装力量走出国门

  日益强大的日本武装力量不甘于日本的本土防卫,要重新走向世界。20世纪90年代的两份防卫白皮书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1990年4月,美国前总统布什向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提出,希望日本派遣扫雷艇参加多国部队的行动。1991年4月24日,日本政府绕开国会,以政令形式决定向海湾派遣扫雷艇,协助多国部队作业。这虽然不是参加战争,但实际上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向海外派兵。于1992年6月5日和15日分别在众参两院强行通过了《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简称PKO法案)。根据这项法案,日本自卫队可以以自卫队员的身份,携带武器装备以部队的形式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而且在人身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用武器进行自卫。日本共产党等认为,PKO法案与日本宪法第九条存在着根本矛盾和严重对立。可以说,PKO法案是对日本宪法第九条的实质性修改。“PKO法案”于1992年8月10日生效,日本迫不及待地于同年9月23日向柬埔寨首次派出自卫队。日本自卫队在柬期间完成了修路、架桥等任务,于1993年4月10日撤出回国。同年5月11日,日本又向莫桑比克派出一个运输中队的“国际和平合作队”。以此为开端,日本自卫队不断介入联合国的维持和平活动。

  终于,日本1993年的防卫白皮书第三章专以《国际贡献与自卫队》为题宣称: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是日本的“国际责任”。这标志着日本战后以来的防卫政策框架已被扩大了。日本将越来越大胆地在国际军事领域充当参与者。

  1997年版的防卫白皮书更是宣称要建立“有事法制”。该白皮书称,亚太地区“依然拥有大规模军事力量”,因此,日本要具备“防卫所必需的各种功能”,需要独自建立“足以对付一切事态”的防卫态势。2000年:夸大邻国导弹威胁

  当年的防卫白皮书中增加了警惕邻国军事动向的内容。它详细谈及了邻国导弹军事部署情况,介绍了邻国海军舰艇和海洋调查船“非常活跃”的活动情况。

  为了锻炼应付“周边事态”的能力,日本当年加强了与美国在太平洋的演习,特别是试图加强在邻国海域的演习。日本还以面临“多元威胁”为由,宣布今后每年投入近5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的巨额军费。

  当年的防卫白皮书夸大邻国的军事威胁。比如,过去白皮书只写“亚洲地区在邻国导弹射程之内”,2000年版则变成“邻国拥有的中程弹道导弹,其中70枚射程遍及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同样的导弹,这次被日本防卫白皮书形容成几乎全都是瞄准“日本”的导弹。白皮书还进一步指出,邻国海军舰船近年频繁出没日本近海,同样对日本安全造成威胁。所谓“日本近海”,包括有主权纷争的钓鱼岛附近水域、国际航道的津轻海峡;“邻国海军舰船”,实际上是邻国的破冰船、海洋调查船等。

  (徐冰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