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战略问题的最高层次是战略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5日 17:17 光明日报

  李际均(退役陆军中将)

  这本军事论文集是应解放军出版社之约选编的,侧重点是从战争和战略的角度研究军事问题,提出和论述有关战略思维、战略文化、战略遗产、战略动因、战略控制、战略误导以及战争历史哲学等方面的课题。本书无意建立一种学术体系或模式,只是试图探求对军事领域某些规律性的认识。这种研究,不是出于兴趣和为了获得一种发现的快乐,而是作为一
个普通的中国人,怀着强国的夙愿,参与我们饱经忧患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的集体沉思。

  全球化和大时空的到来,不仅意味着人类思维的又一次全面发展,而且意味着各个国家和民族在生存智慧上的竞争更趋激烈。战略问题的最高层次是战略思维,这是一种伟大而又危险的思维;创造文明或毁灭文明、正义与邪恶、社会进步或倒退,都取决于战略思维的正确与否。

  科索沃战争拉开了21世纪战争的序幕。超级大国从海湾战争和轰炸南联盟的军事行动中受到激励,强化了以武力图谋霸业的观念。特别是以航空兵和导弹进行所谓“零伤亡”的“不接触作战”,作为干涉他国内政、达到战争目的的手段,从而为轻启战端开辟了道路。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文件中说:“也许现代战争的一条经验就是战争再也不能被称为战争,而美国无需取得任何明确的一致意见或正式的法律授权,就可以稀里糊涂地卷入战争,稀里糊涂地打完战争,稀里糊涂地退出战争。”简而言之,就是美国想打就打,想打谁就打谁,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试问,在科索沃战争中,如果北约不袭击南联盟的非军事目标、不破坏人民的生存条件,北约能取得胜利吗?如果死伤的绝大多数是普通居民、被摧毁的许多是民用设施,这场战争能算是人道的和合法的吗?至于正在荷兰海牙上演的审判南联盟前总统的闹剧,不过是在美元的诱压下,用以威吓敢于反抗霸权主义的国家和“为北约的空袭行动补上合法性的手续而已。”这场战争将会以技术的高超和道德的低下而载入史册。它的消极后果是不容忽视的。

  科索沃战争并非与亚洲无关。如果说,美日安全保障加上美国与亚太有关国家的军事合作,是亚洲的“北约”,那么“亚洲的科索沃战争”也必定在战略的拟议和准备之中。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战略、战役与战术的界限可以轻易跨越。美国轰炸机从本土起飞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是战略级的决策、战术级的行动。同样,处于防御地位的一方在抵抗侵略时,如果能造成对方难以承受的伤亡或指挥系统的瘫痪,其作战手段可能是战术性和技术性的,而其作用和影响则是政治性和战略性的。既然战略与战术、技术的门槛能够如此轻易迈过,决策艺术就更要知彼知己、慎之又慎。

  处于防御地位的国家,需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根本的战略利益和稳定的安全因素之所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特别是面对全球化的冲击,国家的战略制定已不再局限于过去的战略方针和军事部署的范围,而是国家的综合安全战略。它包括国家利益范围、地缘战略边界和综合国力在国际范围的运用等。其内涵扩展到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生态环境与资源安全、科技与文化安全等等。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既要避免被战略误导而投入恶性军备竞赛,又必须抓紧发展自己必备的高技术武器设备,还要创造出以等效威慑手段为后盾的不对称作战理论与战法,以迎接未来的挑战。(本文为李际均著、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论战略》一书序言,有删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