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护宪派利用宪法纪念日呼吁维护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3日 11:2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3日电(记者王大军)5月3日是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纪念日”。当天,日本各地的护宪派团体、人士和政党同每年一样,通过集会、发表谈话等各种形式呼吁维护宪法。

  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的有5000多市民参加的集会上,发言者提出要维护战后和平宪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尤其要重视第九条的精神,反对建立有事法制等。作家小田实在
发言中,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和平宪法对保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性。

  同天,日本主要报纸就宪法问题纷纷发表文章和谈话。《东京新闻》发表的前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的谈话说,日本政府要建立的“有事法制主张以武力解决争端,与主张不战的日本国宪法缺乏整合性”。日本对美军的军事行动予以支援、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因制定周边事态法及反恐特别措施法而成为可能,但是政府对此的解释在宪法原则下是通不过的。

  他说,说有事,可是假想敌并不明确,周边国家根本不会进攻日本。小泉首相的“有备无患”只能是制造紧张、制造事端。无论用什么借口修改宪法都是不能允许的。

  日本朝野政党也分别就宪法纪念日表态。日本共产党表示,时代“要求我们要高举宪法第九条精神,积极地为世界和平去作贡献。有事法制是与此方向相悖行的动向。共产党将为阻止小泉内阁提出的有事法制在国会通过,为按照宪法建设国家而全力以赴”。社民党认为,“政府提出的有事法制实际上就是修改宪法、破坏宪法。社民党发誓要竭尽全力同市民一道去阻止破坏宪法的行为”。

  与此同时,日本的改宪派也在当天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强大攻势,宣传修改宪法的必要性。执政的自民党、保守党和在野的自由党明确主张修改宪法。

  为了推动“改宪”,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于2000年初同时设立了宪法调查委员会,并将于今年6月份提出中间报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