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穆沙拉夫蝉联总统的优势及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3日 10:1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5月1日晚,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主席通过媒体对外公布了4月30日举行的总统地位全民公决的最终结果。根据这一结果,巴总统穆沙拉夫在未来的5年中将继续出任总统。

  巴选举委员会主任表示,此次全民公决从投票到计票,虽然历时比较短,但整个过程
是在自由、公正和透明的原则下进行的。他认为,这一结果表明,穆沙拉夫已经赢得了绝大多数巴民众的支持。根据此前公布的全民公决令,穆沙拉夫将在未来5年继续担任巴基斯坦总统。这次全民公决的结果最终还要在今年10月经选举产生的议会给予认可。

  全民公决的结果公布后,在首都伊斯兰堡,有不少穆沙拉夫的支持者走上街头庆祝。巴新闻部长也表示,支持穆沙拉夫是巴基斯坦人民所作出的选择。但一些反对全民公决的政党和政治派别的领导人则质疑此次全民公决的高投票率和高支持率,并表示要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巴媒体分析认为,尽管穆沙拉夫在国内也不乏反对者,但由于这些反对派政党和派别以往在政坛上党同伐异、滋生腐败,他们很难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更谈不上能影响政局走向。

  穆沙拉夫能够赢得民众支持,有其自身的优势。从4月9日开始,穆沙拉夫利用近20天的时间在全国4个省份进行政治动员。在集会上,穆沙拉夫不但介绍了未来的国家建设方针,还向各地民众作出了发展地方经济、改善人们生活条件的承诺。与此同时,穆沙拉夫会晤了来自社会各界的70多个代表团,并争取到了他们的支持。在与民众及各方代表的频繁接触中,穆沙拉夫树立起了一个亲民、诚实、开明的政治领袖的形象,这为他赢得民众支持创造了条件。

  另外,穆沙拉夫执政以来采取的一些重大决策也在国内得到了认可。尤其是“9·11”事件以后,穆沙拉夫果断地调整了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关系,并限制、打击国内的宗教极端势力,遏止国内的宗教仇杀和恐怖活动的发生,力求把巴基斯坦建设成为一个温和的穆斯林国家。而在敏感的巴印关系问题上,穆沙拉夫坚持有利有节的方针,在处理巴印紧张关系时刚柔相济,既维护了巴国家尊严,又避免了巴印矛盾升级。这些决策,不但得到了国内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穆沙拉夫赢得全民公决使巴基斯坦的政治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穆沙拉夫表示,10月的地方和联邦议会选举将如期进行,同时,将根据选举情况任命新的总理,组建内阁。最近一段时期,巴基斯坦将考虑修改宪法,以保证建立和完善新的权力制衡机制。此间舆论认为,如果议会选举和内阁组阁进展顺利,巴基斯坦将有可能建立起稳定的政治核心,这对保持巴目前各项政策的连续性,促进巴国内经济和对外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人民网伊斯兰堡5月2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