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透视:政治暗箱中打造的美国新型战舰(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日 14: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被取代的“DD-21计划”中的驱逐舰想像图

图为“DD-X计划”新型战舰想像图

  


布什陪同南希·里根出席“罗纳德·里根”号航母下水仪式

  


“虽败犹赚”的巴斯钢铁工业船厂一隅

  美国国防部4月29日宣布,根据军方提供的一项为期3年、计划耗资29亿美元的合同,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领衔的美国军工企业小组将为美国海军设计研制“DD-X计划”新
型战舰。

  1998年6月,为了竞标美国海军确定的下一代驱逐舰DD21新型驱逐舰计划,自1975年后为美国海军建造了80多艘舰艇的英格尔斯造船厂开始进行纸上设计。2001年,英格尔斯造船厂被著名的军火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收购,同年11月21日,美国海军宣布以“DD-X计划”取代DD21新型驱逐舰计划,并称将以此计划引领美国海军二十一世纪的装备更新。至此,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旗下的英格尔斯造船厂联合作战系统承包商雷神公司,并在新港纽斯造船厂的协助下共同组成了“金队”(Gold Team),展开了与由通用动力电船部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战系统承包商)和巴斯钢铁工业组成的“蓝队”(Blue Team)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当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统领的“金队”凭借“DD-X计划”3D设计夺标后,美国海军负责研究和开发工作的负责人约翰扬却透露,美国海军尚未决定让哪家造船所在2005年建造第一艘“DD-X级”军舰。五角大楼计划将造船工作分割开来,让密西西比州和缅因州的造船厂(通用动力的巴斯钢铁工业)分别承包一半的工作量。海军方面解释说,这一政策在数年前就已出台,一是为了保证就业机会,二是为了避免造船进度因为意外情况而中断。万一某一家造船所遭到袭击或因其他原因被迫停工,另外一家造船所仍能继续工作、不受影响。而这次夺标的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也称,可计划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入“DD-X级”战舰项目的深层研发计划。

  事实上,由于美国海军在二战后没有参加过什么海战,其军舰的设计基本失去了实战的经验,无论是钢板厚度的考虑还是舰艇抗打击能力上,基本上是纸上谈兵,而更多考虑的是新技术的采用和政治、经济因素(其中很主要的是如何把纳税人的钱拿来并花掉)。这次“DD-X级”战舰项目的落实,更加体现了美国军火工业中的政治黑箱操作。这次操作的巧妙在于,表面上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夺标,但是实际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动力的巴斯钢铁工业也必须分到一杯羹。

  为什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动力的巴斯钢铁工业能在新型战舰的建造中分到一杯羹呢?我们不妨看看这两家公司与夺标的公司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捐款的情况。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军火公司捐款的排名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分列第一、第二名(分别为2,375,985美元和1,223,390美元),而雷神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分列第三、第五名(分别为913,985美元和681,8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公司对共和党的捐款比例都是60%以上,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60%,通用公司为61%,雷神公司为61%,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为60%。相信看完这组数字后,对“行贿、受贿”这样名词已经不陌生的中国人都应该知道了其中的奥秘。这样,已得到美国空军下一代战机大量订单、并已经进入台湾军火工业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自然又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里,问题的关键在美国的经济和美国中期选举及2004年总统大选的关系。自小布什接手美国总统、特别是“9.11”之后,美国经济的下滑趋势一直难以遏制。今年的经济状况虽然有转好的迹象,也主要是小布什采取了保护、复兴制造业的一系列政策,包括不惜动用国内法案对美国钢铁等制造业的保护(中国、日本都是受害者)。制造业在美国的经济总量中虽然所占比例不大(30%左右),但却占就业比例的80%,这就是共和党的选票资源。从美国打造新战舰的方式上看,小布什显然接受了他父亲在1992年总统大选惨败的教训(当时老布什为了拉选票,情急之中竟然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在扶植作为亲信的军火工业、顶住经济下滑、保住共和党执政上,突破了美国一直倡导的所谓“市场竞争”的准则,提前启动了国内的“政治内需”。(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军要打造新战舰 (2002/05/01 13:27)
美军要造新军舰 研制计划体现美军方自我转型(图) (2002/05/01 09:13)
图文:美国海军签订大额合同研制新式驱逐舰 (2002/04/30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