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帝汶维和工作出色 中国警官展示优秀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9日 11:05 新快报

李晓峰(右一)在东帝汶的工作被评价为“特别优秀”。

  新快报记者赵亚洲、黄巍俊

  “该名警察以其实际行动及职业精神证明了他具有在任何时间、地点,胜任任何工作的能力,将他的工作表现定为‘特别优秀’,绝不仅仅是一种恭维。”这是东帝汶维和民警沙米地区指挥官加拿大人鲍博,在广州市公安局警察李晓峰的调动推荐信上写下的评语。一位老警官说,这样的评价,足以塑造起中国警察在国际上的优秀形象,具备“在世界维和史
上留下大写‘CHINA’的魅力和张力。”

  而李晓峰本人,说起他代表中国在东帝汶维和所度过的那随时都充满了挑战的白天和黑夜,却是一脸的轻松。

  首批赴东帝汶的维和警察

  2000年9月,经过公安部门的英语、射击和驾驶技术等选拔考试,年仅28岁、时任广州市公安局第五处计算机管理监察科科员的李晓峰成为了我国第一批参加东帝汶维和的民事警察之一。

  他说,在东帝汶的生活,跟在广州的日子肯定是天壤之别。但是,在该国偏僻的沙米地区阿拉斯派出所值勤时,当他看到那里的人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多数人有病也没钱吃药打针,就觉得自己的情况是好上十倍都不止。

  大队里惟一的有色人种

  去年4月,由于平常工作非常优秀,他被调入首都的机动巡逻大队,职能包括防暴、反恐怖、群体控制、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政要人物的保护等。

  由于机动巡逻大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完全以西方标准建立起来的警务单位,其成员全是欧美白人,李晓峰是惟一一个有色人种成员。

  小个子中国人是好同事

  在东帝汶的日子,李晓峰从未因自己的肤色和身材瘦小而自卑,相反在数次紧急行动中,他以自己冷静的判断力、过硬的本领,妥善地解决了问题,不少事迹还被传为佳话。慢慢地,外国同事都非常愿意与他同在一个组,“因为他们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需要,那个小个子中国人都会给他们最强有力的支援”。

  从东帝汶回国后,李晓峰被广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二等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