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自吹天弓二型导弹可拦截解放军各型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8日 14: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消息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自制的天弓二型防空导弹系统,最近将配合“汉光演习”首次进行拦截鹰式导弹的实弹射击演练。台“国防报告书”指出,天弓二型导弹是全天候、多目标、高低空的防空导弹,采用垂直发射使导弹具有“全向性”的拦截能力,可以拦截解放军各型战机,确保台海空中优势。

  台湾媒体报道说,天弓二型导弹是采用双节式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引系统采惯性参考
仪中途导引及主动雷达终端导引,弹体全长七点五公尺,采垂直发射,使导弹具有“全向性”拦截能力,而配备长白相列雷达,可同时导控二十四枚导弹拦截来袭目标,拦截高度可低于一百公尺,因此被评为全天候、多目标、高低空的防空导弹。

  台“中科院”研发人员指出,天弓二型导弹系统配备长白相列雷达,搜索方位角涵盖一百二十度,有效侦测距离达四百五十公里,接战范围超过二百公里,部署在台湾南北及外岛阵地内,即可涵盖大陆东南沿海空域的解放军空中活动,是鸟瞰箝制台海空优的重要支柱。

  台“中科院”还说,长白雷达的雷达波束可执行快速的电子扫瞄,加上强力的计算机解算能力,可同时追踪一百个空中目标,执行敌我识别询问,控制二十四枚导弹同时接战不同目标。

  他们还说,天弓一型导弹因为是半主动雷达导引,在命中目标前极短暂时间,需要照明雷达为它指引目标;但天弓二型导弹改采主动雷达导引,所以终端部分已是自动导引,不需要地面的照明雷达协助。

  台“国防部”官员指出,目前“中科院”正以天弓系统再精进研发ATBM反战术导弹系统,并且已经获得相当成果,未来可能成为“国家级”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环。

  台陆军导弹部队将领还吹嘘说,1996年解放军试射M族导弹期间,长白雷达曾经成功追瞄出它的弹道。

  天弓导弹系统自1993年成军以来一直保持神秘姿态,特别是分处各地的天弓阵地更是机密。据称,台军目前已完成在台湾本岛和外岛的六处天弓导弹连阵地部署天弓一型和二型导弹,不分平时、战时,全天执行二十四小时战备。(晨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