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火箭为何陷入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8日 14:4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日本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一直想与欧美一比高低,但现在看来希望渺茫。随着外国公司推迟或中止实施与日本唯一的卫星发射公司“火箭系统”公司签定卫星发射合同,以及民间对商业卫星的民营化并不十分感兴趣,被寄予厚望的H2A火箭遇到了空前的危机。日本火箭由一度的兴盛陷入今天的窘境,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对此,“火箭系统”卫星发射公司会长津田义久的解释是,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竞争激烈,发射价格大幅下降,使一些草签合同的用户因为利益的关系改变了发射计划。显然,这不是主要原因。分析家认为,主要是由于日本的卫星发射事故太多使人们产生了信任危机。如果简单回顾一下日本卫星发射的历史,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

  1996年日本与美国休斯公司签订了发射30颗卫星的合同,当时被人认为是日本H2航天计划的一次重大胜利。然而,由于H2火箭的两次发射失败,1999年月12月休斯公司终止了合同,这是对日本航天事业的第一次重大的打击。

  与此同时,日本与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签订的用日本H2A火箭发射10颗卫星的合同也打了折扣,因为H2火箭是H2A火箭的前身,H2火箭两次发射失败让人对H2A火箭的安全心存疑虑。2000年12月,劳拉空间系统公司解除了两颗卫星的发射合同。自去年8月和今年2月H2A火箭两次发射失败之后,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又提出了更为苛刻的条件,剩下的8颗卫星须在H2A火箭连续发射成功之后才能发射。这充分说明美国对日本的发射技术不信任。

  在日本火箭连遭挫折的时候,其竞争对手比如欧洲的阿丽亚娜4型火箭近年来连奏凯歌。加上本月16日的发射,阿丽亚娜4型火箭已经连续成功进行了69次发射,虽然发射卫星价格比H2A火箭高得多,但由于信任度高,世界半数以上的商业卫星都由阿丽亚娜4型火箭发射。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委员长井口雅一认为,H2A火箭至少要有七八次连续发射成功才能真正挽回信任。

  人们对日本卫星发射产生信任危机,也有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日本在卫星的研发阶段没有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片面追求眼前利益。日本开发的H2A火箭,与H2火箭相比在技术上并没有多大改进,只是大大降低卫星的发射成本,由原来的190亿日元降到85亿日元。火箭零部件减少了20%,由原来的35万个减少到28万个,而且为了节约成本不得不从外国进口便宜的零件,这种偷工减料的做法使安全很难得到保证。所以每一次发射,都因技术原因多次推迟。结果,事与愿违,发射失败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成本反而更高。更为严重的是失去了客户的信任,断了财源。

  应该指出的是,日本的卫星发射虽然陷入了困境,但并不是一无是处,因为日本毕竟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和过硬的技术。如果有一天H2A火箭成为国家急需项目,加大投入,不计成本,H2A火箭在现有基础上很容易发射成功。(新华社东京4月28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