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生死时速两分钟——中国空降兵的“死亡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8日 09:40 北京晨报

  伤亡几率大于其他兵种

  -一个空降兵的死亡记录

  炸弹在身边起爆

  2000年4月的空降作战演练。班长王仁军卧倒在离炸点只有2米的地方。项广强冲上去,把王仁军拽到一边,同时,这个炸点“轰”的一声起爆了。

  降落在危险的乱石中

  2000年10月,项广强为避开战友,避免伤亡险情,选择着陆危险极大的乱石堆着陆,把安全区让出。当时风力过大,着陆后,他被伞拖倒,身体撞在石头上,造成左髂骨粉碎性骨折。

  -在险情中体会“飞舞”

  记:据说,“二战”中最成功的空降作战,伤亡率也超过了70%,现实中,空降兵的出征是否就意味伤亡?

  项:投放空降兵时应努力让空降兵感到安全。但是作为空降兵,其伤亡的可能性确实大于其他兵种。按照军事理论,战争中人员、装备的伤亡、损失都不能超过40%,否则没有士气和战斗力了。

  记:空降兵会面临什么样的凶险?

  项:空降兵的伤亡威胁不仅是来自于突然出现的敌人,还有跳伞本身。跳伞是第三大危险运动。跳伞过程中的危险很多:离机重心掌握不好,容易翻滚,使面部朝下坠落或身体挂在机门上;或是非正常开伞;有时还会遇到不明气流,使跳伞人旋转,不能正常着陆。这些情况的专业术语称为险情。每个空降兵都会背诵,这也是训练内容。

  记:每次跳伞时是否非常恐惧?

  项:跳下去那一刹那,风很大,伞张开时,耳边会嗡地一响,在天空中飞舞是很惬意的,那一过程不过只有2分钟。很多老空降兵还会故意地晚些张伞,让身体自由垂落直到几乎闻到土地的味道,这样多一些自由和刺激的感觉。

  承担最凶险的任务

  -一个空降兵的战斗记录首次“多门多路”演习

  2000年5月,项广强完成采用“多门多路”大型运输机和新伞型进行的演习。第一次采用的新机型速度快,可多舱门多路空投,一次可投人数达到一个连。

  开创狭小地域空降先例

  2000年7月,在空降场地仅相当于标准场地四分之一的完全模拟战场环境中,项广强开创了第一次在狭小地域投放一个特战分队的先例。

  -空降兵要练出超人的生存智慧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普通人看来,空降兵就是突然从天而降,并适时扭转战争局面的,因此有“国家利器”之喻。空降兵到底做些什么?项广强(以下简称项):空降兵在军事上处于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是首当其冲的先遣部队。而在空降兵中,被最先派遣的又是当仪器侦察兵的我们。我们的任务是突然空降到敌人后方,运用先进的高技术仪器设备,如夜视仪、热成像仪器等,查明战场地形、敌人防御部署等。

  记:那么空降兵的甄选一定非常严格,培养过程一定非常复杂、漫长。

  项:大部分人经过3个月培训、跳伞10次后就可以作为空降兵执行军事任务了,即便做仪器侦察兵,也没有太多困难。虽然空降兵的训练内容无需太多玄机,但是训练过程非常残酷。

  记:为什么空降兵的训练格外残酷?

  项:一方面是跳伞本身需要。比如新兵跳伞训练时,要从2米的高台往下跳,体验着陆的冲击感,腿肿得连如厕都难。另一方面,在未来战争的实战中,空降兵要承担最凶险的任务,去最危险的战场,所以要练出超人的生存智慧,这样就要进行无休止的极限训练,比如在弹尽粮绝、极度疲惫、孤立无援的野外生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