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观通站雷达班长张荣明:海空“千里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6日 21:51 解放军报

  ●卢作后徐纲要本报记者钱晓虎

  3月末,记者来到云雾缭绕的海军某观通站采访,听到了关于雷达班班长、士官张荣明的许多故事。

  1 某军事演练场战云密布,演练指挥部临时把任务交给了海军某观通站,雷达班长张
荣明临危受命。

  面对雷达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小黑点,张荣明沉着冷静,只用了不到十分钟,便锁定、判别出了全部目标,及时向指挥机关上报了每一批目标的具体位置。前沿指挥部临时决定,此次演练的引导数据全由该观通站提供。

  过硬的本领决非一日之功。17年前,张荣明来到这座高山上,当上了一名雷达兵。他把整个身心都扑到了钻研雷达业务上,近百种各种舰艇的回波特征、近千个各类岛礁的大小形态、各种复杂的图演汇算都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中。入伍第3年,他就被评为全团唯一的雷达操作和维修一级技术能手。

  一次,某一跟踪目标在靠近我领海时,突然在我方雷达屏上消失了。怎么办?张荣明和战友们大胆采用应急措施,瞬时发现了对方的踪迹,测出了它的具体位置。我方舰艇立即出动阻拦,对方灰溜溜地驶离我方水域。

  在一次演练中,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张荣明第一个测出导弹已命中靶船,比发射导弹的护卫舰还快,令演练指挥部深感震惊。

  2 作为一名雷达兵,张荣明并没有满足于熟练的操作,他还掌握了维修本领。只要有技师检修,他就跟在一旁当助手。很多技师被他的好学精神感动,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他。雷达关键部位的电压、电流数据、整机的电路图,都在他的小本上作了详细的记载,他自己也渐渐成了雷达维修的行家里手。

  一次,受台风影响,雷达突然发生故障,当时技师休假在家,张荣明从凌晨3点干到早上8点,硬是让雷达“起死回生”。去年,站里配备了新装备,张荣明放下“拿手戏”,重学新东西。上个月,新装备出现故障时他正出差在外,站里打电话找到他,他居然通过电话“遥控”指导战友们排除了故障。战友们说,老班长这回是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回“千里眼”。

  节假日是雷达兵们最忙碌的时候,由于战备任务重,17年来,张荣明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他还4次推迟婚期,最后硬是让未婚妻赶到山上才完了婚。张荣明说,他总有一种担忧,一天不见雷达心里就不踏实,就像自己丢了魂儿似的。

  3 战士张成海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一见到雷达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小点就头疼,新兵分配时成了困难户。张荣明把他接到自己的班里,手把手地教。去年,张成海被舰队评为优秀雷达兵。

  培养新人,张荣明有一个绝招:创造机会。一次,战士王永波值班时,发现一道回波形态异常。张荣明经过仔细分析、判断,确定这是一个首次闯入我监控海域的可疑目标,马上报告上级,王永波因此立了三等功,张荣明却从上报立功人员名单里悄悄地拿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给新战友创造机会比什么都重要。

  这些年来,张荣明先后培养了100多名雷达兵,其中有42人被评为优秀雷达兵,6名战士成为干部,而他仍然是一名普通士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