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史学界抗议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19: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江)北京史学界专家学者60多人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座谈会,对日本首相的错误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怒和反对。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何理说,陈列有日本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宗教性场所,而已成为日本右翼势力和保守政治家的重要阵地。他们竭力恢复靖国神社
的显赫地位,并不断鼓动日本政界人士乃至国家领导人进行参拜,其目的就是为了否定战争的侵略性质,逃避战争罪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良志表示,去年10月8日,小泉首相访华的第一站就参观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表了承认侵略战争、对中国人民表达歉意和反省历史的讲话。事隔仅半年,信誓旦旦致力于建设中日友好关系的承诺犹言在耳,小泉竟然在本月21日再次公开参拜靖国神社,这种行为极大伤害了遭受战争蹂躏的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情感,严重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是不能令人接受的。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焕章提出,小泉的行为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政治赌博。这是对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政治挑衅和示威,必须受到严厉谴责。

  何理认为,日本首相向战争罪犯顶礼膜拜的行为,正引起世界舆论的疑虑和警觉。“9·11”事件之后,日本打着反对恐怖主义的旗号,近来出台了一系列法案,这些法案使日本的军事正在由本土防御向海外扩张转变,这表明日本政治越来越大地受到右翼势力的影响,军国主义有所抬头。这个危险倾向值得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关注。

  与会学者强调,今年是卢沟桥事变65周年,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政府只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高度重视中方的严正立场,认真对待并反省侵略战争,才能取信亚洲人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